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遗鸥: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2022-04-30 09:42: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国家 I 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特征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鸥科 Laridae(-)Saundersilarus

形态特征 |中型鸥类,头部深棕褐色至黑色,颈部白色。眼上、下及后缘有明显白斑。背部淡灰色,腰、尾白色。虹膜棕褐色,嘴和脚暗红色。冬季鸟头部为白色,耳覆羽具有一黑斑。后颈黑色成横向带斑。

习性分布 |取食昆虫、鱼类、无脊椎动物、水生植物等。

江苏分布|迁徙候鸟,江苏沿海区域为其越冬停留地之一。2021年调查在南京记录到该种。

《江村》

唐· 杜甫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

自去自来梁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

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

【诗文释义】

清澈的江水曲折地绕村流过,长长的夏日里,村中的一切都显得幽雅。梁上的燕子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水中的鸥群相亲相近,相伴相随。老妻正用纸画一张棋盘,小儿子敲打着针作一只鱼钩。只要有老朋友给予一些钱和米,我还有什么奢求呢。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