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大工匠 | 黄俊:生产线上的“定海神针”
2022-04-29 10:45:00  
1
听新闻

“设备定期维检要细心。”工作日的上午,为了确保一批货物的生产,江苏恒力制动器集团首席高级技师、维修电工班长黄俊在车间进行日常点检,确认设备运营是否正常。

1998年,黄俊进入江苏省恒力制动器公司,到装配车间做学徒。恒力是专门生产商用汽车制动器的配套商。制动器,也就是俗称的刹车、闸,是行车安全的“生命零部件”,对产品质量要求极高。

黄俊跟着师父从工具的基本原理学起,如卡尺、游标卡尺及装配工艺操作,很快具备钳工基础。在工作过程中,黄俊勤学多思,尝试利用所学改进装配工艺,将效率低的生产线优化。

装配车间的工作作息三班倒, 24小时不能离人。“生产线高强度使用,经常会出问题。一出问题就要有维修人员现场立马解决。”2005年一个冬天,下着大雪。凌晨3点多,厂里电话说新引进的进口自动化设备制动器底板生产线出现故障,怎么都找不到原因。“当时我们搬了新厂房,离我家30多里路。”想到第二天一早就要交货,黄俊开着摩托就从家往单位赶。

到了单位,黄俊便是“定海神针”。他用万用表便开始测量,电压、电阻,一一测过去。一根,两根,七八十根,一根根试。一个多小时后,黄俊在这些电线里发现有一根时断时续,立刻重新换了一根,线路通了,生产线恢复正常。

急生产之所急和对技术近乎执着的渴求,让黄俊技能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2013年,黄俊和靖江市老科协专家设计制造了全自动绕线机并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全自动绕线机每台节约5%-10%的铜材,一年可以省下10多万元。” 之后,他又成功研发企业首台自动化检测设备,保障产品出厂合格率百分之百,并获评国家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

一个人干不如一群人一起干。2014年,公司成立黄俊领衔的“技师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在他培养下,工作室成员张志江获得多个比赛第一名,凭着“加工孔位误差达到2丝,相当于头发丝粗细的1/5”等绝技,进入第二届“靖江工匠”序列。徒弟叶松获得泰州市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第二名,徒弟姚红被评为泰州市企业首席技师。此外,黄俊运用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参与校企合作,培养中级工以上人才1500余名。

在黄俊眼中,“江苏大工匠”这个头衔是对技能人才的认可与肯定,“号召人人学工匠,大工匠更应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希望继续尽我所能,为企业、行业、院校贡献力量。”

“用智慧创造奇迹,用汗水抒写希望,我们从未停下追寻的征程……”正如公司的司歌唱的那样,黄俊在匠心钻研的路上永无止境。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黄泽文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