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白颈鸦:最是多情汴堤柳,春来依旧带栖鸦
2022-04-26 08:54: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IUCN 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易危(VU)

分类特征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鸦科 Corvidae 鸦属 Corvus

形态特征 | 大型鸦类,两性相似。几乎通体黑色,除颈部至上背、上胸呈白色项圈状。虹膜褐色,嘴、爪均黑。

习性分布 | 栖息于低山丘陵、平原等开阔区域的林缘、村落树上。取食昆虫、软体动物、小型鸟类、鱼类、植物种子等。

江苏特色 | 在江苏有分布记录。2021年调查在连云港、宿迁、淮安、无锡记录到该种。

《维扬怀古》

明· 曾棨

广陵城里昔繁华,炀帝行宫接紫霞。

玉树歌残犹有曲,锦帆归去已无家。

楼台处处迷芳草,风雨年年怨落花。

最是多情汴堤柳,春来依旧带栖鸦。

【诗文释义】

广陵城里昔日繁华如锦,炀帝行宫仿佛与天边紫霞相接。美景树木间仿佛仍留旧曲,河中那华丽的船只却已无归家。处处楼台都是迷人的芳草,可这连年的风雨早已让落花生出怨恨。最多情的就是炀帝开通济渠时所筑河堤旁边的柳树,春天到来依旧有鸦在此栖息。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