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董力源:浇铸“绿色钢铁梦”
2022-04-21 17: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晶  
1
听新闻

江苏南通通州湾,一座智慧“钢铁之森”生根拔节。规划产能2000万吨的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项目,以千亿量级的的庞然姿态,朝着国产钢材生产智慧、绿色的内核稳步前行。指挥着项目向前实质性推动的,是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力源。入行十余载,他是扎根深掘,埋头解决问题的“85后”,也是带领团队奋力攻坚,用每一步的行动和策略来证明实力的项目总指挥。

钢铁人生,实业报国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35岁的董力源获得了一项重要殊荣:江苏“最美青年”称号。荣誉带给董力源的,不仅是前行脚步的动力,更为他指明内心的方向:笃定,坚守。像一根钉子“铆”进钢铁实业,探索中国钢材环保生产的无限可能,从18岁开始进入“钢铁阵地”实战,他把名字和人生都烙在钢铁上。

少年时,只身前往伦敦求学,在学习和观察中历练;青年期,套上深蓝工作服,在一步一脚淤泥的吹填现场、50°C的全封闭车间里,靠一双手掌,一副脚板,穿梭在每一个工位,磨透每一道工序,从烧结、铸铁、轧钢,到销售、国贸,层叠的工作经历让他在分析研判中不断成长。

2011 年,董力源正式进入中天钢铁集团。在公司工程部,他实施了价值1.2亿元的550平方米烧结机脱硫工程项目。这个项目,让中天钢铁成为了当时全国钢铁民营企业中首家采用该节能环保技术的企业。通过商务谈判,为企业节省了4000 万元。在这之后,他带领团队进军国际市场,连续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董力源带领团队改写了中天钢铁产品出口空白的历史,连续开拓了东南亚、中东、非洲和南美等国际市场。

攻坚克难,绿色铸梦

2020年8月末,随着“中天绿色精品钢示示范工程项目”正式宣告开工,一个雄壮的“绿色钢铁梦”在江苏沿海起架浇铸。2021年6月,8家金融机构为项目注入170亿的融资总额,两个月后,项目第一台高炉如期点火。2022年4月4日,第一条生产线轧钢棒材正式试热。

何谓“绿色钢铁梦”?“废气零发散、废水零排放、固废零出厂”,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三废”正真实现循环利用。要实现这一切,不仅要攻克技术壁垒,还要细化设计。从高炉建设方案到高端绿色智能化工厂的排布,从精品钢品种的开发试产,到核心产品工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际领先,董力源与团队“铸梦”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豁出气力,迎难而上。

累计开发700多个优特钢品种、10多项全国乃至全球首创的产品和技术,董力源带着团队打了一场“攻关战”,解决不少 “卡脖子”难题。“我要像父辈一样做好任何事,像张骞一样在产业里闯出天地,既埋头,还要昂首。”

爱心助益,担当在肩

眼里光,聚火成苗。与钢铁一样有着滚烫温度的,是董力源对社会责任的思考。饮水思源,桑梓以报,在董力源看来,民营企业既担负着民族工业振兴的重任,企业家更需要躬身践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最大的努力帮助困难群体。”这些年来,董力源所在的中天钢铁累计捐助善款超 8亿元,用于乡镇修桥铺路、帮困助学和社会体育事业等方面,董力源为抗击疫情多次组织捐款,总额累计达4000多万元。

2021年夏天,南京突发疫情,董力源迅速组建抗疫“青年突击队”,搬送医用隔离口罩、防护服等物资6203箱,解决了6300余隔离人员的生活问题。这支“青年突击队”也是全省非公企业派出支援南京的首支成建制队伍,累计服务市民疫苗接种和核酸检验时的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工作约11万人次。

2014年,他还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湖北宜昌一所山区中学结成了帮扶对子,资助 12 名家庭困难的中学生;2019 年,他又参与了湖南城步县“扶贫英才助学计划”,资助 35 名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在南通市海门区“梦想改造 +”关爱计划中,董力源捐赠30万元,帮助20名事实孤儿建成 “梦想小屋”,改善孩子们生活与学习的环境。(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