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大工匠 | 沈春雷:一砖一瓦“砌”出行业标杆
2022-04-20 09: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秦旺  
1
听新闻

编者按:工匠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为此,省政府评选出20位“江苏大工匠”。“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联合推出“江苏大工匠”系列报道,致敬新时代工匠。

砌墙能砌出什么名堂?又苦又累又脏的活,但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的沈春雷却砌出了“缝隙毫厘不差,砖面清澈漂亮”的行业“标杆”,“砌”出了从“泥瓦工”到“江苏大工匠”的人生转变。

安全帽、灰工装、腋下夹着图纸、手上握着检测尺……今年57岁的沈春雷,依旧像“战士”一样冲锋在建筑一线。“一天不摸水泥浆,心里就发慌。”沈春雷笑着说。40年,从一名不起眼的“小工”成长为名扬业界的“江苏大工匠”,沈春雷凭借“工匠精神”,一砖一瓦、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干、管、教、研的工匠传承之路。

1965年,沈春雷出生在茅山老区的一个普通农家,高中毕业后来到茅山建筑站开始瓦工学徒生活。“我们泥瓦匠也是堂堂的男子汉,必须干出点动静来,为建筑工争口气!”沈春雷从自学清华大学出版的《建筑力学》开始,一步步精进技能。晚上,工友们都休息了,他就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书。一些同伴就笑话他:“看这些高深的书有啥用哦,还不是照样砌墙、粉墙,当个泥瓦工。”

沈春雷回道:“看这书有用!你们看看黄浦江边的万国建筑,外国人能设计的咱们今后也能设计!”那时,有一个声音在他的心底回荡:“我要成为一名有知识的瓦工,一名有专长的技术员,总有一天也让人喊我一声‘沈工’。”

2004年,40岁的沈春雷花7800元“巨资”买了一台电脑,从零基础的电脑“小白”,一点点地,学习使用鼠标、拼音打字、工程预算,甚至还有CAD电脑制图……“当时连开关机都不会,就买书回来对着操作。”通过不断汲取新知识,他学会在电脑上排砖、算砌块,传统的砌筑手艺融入了高科技,技术水平大大提升。

2006年,沈春雷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建筑业技能竞赛砌筑工决赛,在全国94名选手中,他是唯一能够使用电脑辅助设计排砖的,对很多选手挠头的建筑力学题,他轻松作答,游刃有余,最终获得二等奖,成为“全国建筑行业技术能手”,沈春雷也完成了从泥瓦工到“沈工”的转变。

“在外行人看来,砌墙的活儿不难,大家都可以做。但要砌得标准美观,却不容易。”沈春雷拿起铲刀比划道:参数要统一,墙面要平整,水平度、垂直度要精准,浆缝要均匀,缝隙宽窄要合适……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沈春雷摸索出许多革新技术。“斜坡屋面防水”一直是建筑领域的难题,沈春雷边查找各类文献资料,边大胆实践,终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施工思路,组织撰写《浅谈斜坡屋面结构防水》论文,将斜坡屋面防水技术运用到各项工程中。“斜坡屋面防水技术的推广应用,历年来竣工工程屋面渗漏返修率一直保持为零,极大地节约了成本,也在行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沈春雷说。

不过,沈春雷也有些忧虑,在传统建筑行业,“60后”即将“谢幕”,“70后”“80后”供应不足,“90后”“00后”寥寥无几。“传承是第一要务,现在就想着怎么把几十年的经验,传给年轻人。”沈春雷说,“我们以前当学徒的时候都是老师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教,但是现在不一样,面向的学生更多。”2017年,沈春雷设立了“沈春雷技能大师工作室”,把更多精力用来做好传帮带。“一花独放不是春,万花齐放春满园,我还想利用职业生涯最后的几年时间,带出一批好徒弟。”

“如今的建筑工人不是古老的泥瓦匠,而应该是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建筑业的转型升级,需要造就一大批职业化、有知识、高技能的建筑人才。”作为句容劳模协会负责人,沈春雷还将课堂“搬”进了校园,指导学生的实践实训,用自身的奋斗故事诠释工匠精神。“我想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方式把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视频发上去,让他们远距离也能学到技术技能,然后再集中培训,更广泛地培养技术人才。”沈春雷坚信,技能劳动者将向新一代技术技能人才转化,技能之路亦是康庄大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