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紫丁香: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2022-04-19 09:01: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分类特征 |木樨目Oleales 木犀科Oleaceae 丁香属Syringa

形态特征 | 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树皮灰褐色或灰色。小枝、花序轴、花梗、苞片、花萼、幼叶两面以及叶柄均无毛而密被腺毛。花冠紫色,花冠管圆柱形,裂片呈直角开展。花期4—5月,果期6—10月。

习性分布 | 山坡丛林、山沟溪边、山谷路旁及滩地水边,广泛栽培于世界各温带地区。

江苏特色 | 长江以北地区的庭园中普遍栽培,如南京。

《代赠二首·其一》

唐·李商隐

楼上黄昏欲望休,玉梯横绝月如钩。

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诗文释义】黄昏时分登上高楼,想凭栏远眺,最终却凄然作罢。玉梯横断,天上一弯新月洒下淡淡的清辉。 芭蕉的蕉心尚未展开,丁香的花蕾丛生如结;同是春风吹拂,而二人异地同心,都在为不得与对方相会而愁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