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白鹇: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2022-04-17 09:52:00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分类特征 | 鸡形目 Galliformes 雉科 Phasianidae 鹇属Lophura

形态特征 | 雌雄异形。雄鸟(成体)上体白,黑纹密布;羽冠及下体为灰蓝黑色;胸以下灰白,具黑斑和“V”形黑纹;

尾长,多为白色;虹膜橙黄,脸裸出部分为红色,较雌鸟更为发达,繁殖期于眼前、眼后及喉侧各有 1 个肉垂。雌鸟(成体)通体棕褐色,背羽羽干色淡,边缘色暗。虹膜红褐色,脸裸出部分为红色,无肉垂。

习性分布 | 喜活动于山林下层浓密竹丛间,以昆虫幼虫、浆果、种子及苔藓等为食。

江苏分布 | 2021年在溧水、宜兴记录到该种。这是江苏省首次记录到该种,也是该种当前最北的分布地记录。

《赠黄山胡公求白鹇》

唐·李白

请以双白璧,买君双白鹇。

白鹇白如锦,白雪耻容颜。

照影玉潭里,刷毛琪树间。

夜栖寒月静,朝步落花闲。

我愿得此鸟,玩之坐碧山。

胡公能辍赠,笼寄野人还。

【诗文释义】

白鹇悠闲地将玉潭里透亮的清水当作镜子,站在琪树的树枝中,梳理着自己雪白的羽毛。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羽蝶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