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大杓鹬:溪曲半帆出,天遥孤鹬沉
2022-04-15 08:52:00  
1
听新闻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IUCN 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濒危(EN)

分类特征 | 鸻形目 Charadriiformes 鹬科 Scolopacidae杓鹬属 Numenius

形态特征 | 大型杓鹬,两性相似,是杓鹬类中最大的一种。头部、两颊、喉、颈黄褐色,具黑褐色条纹。上体黑褐色,下体淡褐黄色至白色。嘴粗长,向下弯曲。

习性分布 | 栖息于沿海滩涂湿地、农田等,取食甲壳类、软体动物、昆虫、鱼类、两栖爬行类、植物种子等。

江苏分布| 迁徙候鸟,江苏省沿海区域为其越冬停留地之一。2021年在南通、盐城、苏州发现该种,对比《中国动物志》的记录,其在江苏的分布区有所扩大。

《诗一首·落日映山岊》

宋·王珪

落日映山岊,万峰苍翠深。

风生九秋意,人动五湖心。

溪曲半帆出,天遥孤鹬沉。

白云空满自,无处问归音。

【诗文释义】

弯弯曲曲的溪流中,隐约看到带帆的小船徐徐驶出,遥远辽阔的天空下,一只孤鹬低沉缓慢飞过。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羽蝶 徐春晖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