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旅游、云赏花、云课堂……美丽江苏“云上见”
2022-04-12 19:35:00  作者:燕钰  
1
听新闻

近期,受疫情影响,江苏多地旅游市场暂停线下营业。许多景区开启直播模式,“云端旅游”瞬成风尚。云旅游、云直播、云赏花、云课堂的出现,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遍赏春日美景。

导游变主播,助力云端享美景

“因疫情原因,很多网友不能来到扬州欣赏美景。我就每天坚持直播瘦西湖的美景,让网友跟着我的镜头云游扬州。”金牌导游张建从导游变身抖音网红主播,3月以来每天坚持走进瘦西湖进行视频直播,带领全国网友“云”游扬州。

清明假期,扬州多个景区推出“云旅游”活动,不少本地导游转换角色,从导游变身主播,借助新媒体开展线上云游。角色虽然转变,但核心不变。他们将扬州的美景以及本来只能在线下体验到的历史讲解、特色体验等体验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分享,让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尽享扬州美景。

据了解,今年瘦西湖景区还在“扬州瘦西湖”“畅游扬州”抖音号等平台上相继推出湖上梅林打卡季、“春之韵”采风雅集等主题直播活动,邀请全国网友通过线上模式“云赏花”。

云赏花,春日美景尽纳眼中

阳光明媚,春色美如画。南京、淮安、宿迁等多市的景区和公园开展云直播活动,以“云赏花”的形式带领游客领略春景。

3月中旬,南京市玄武湖景区、钟山风景区、滨江公园等不少景区都推出了“云赏花”“慢直播”,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可观看春日美景。每年3月份前后,到盐城市龙冈桃花园看桃花是盐城人春游踏青首选。园中2500多棵桃花竞相绽放,微风掠过,暗香浮动。园区推出了“云赏花”,通过短视频、直播、图片等形式,在官方平台分享桃花美景。

4月初,江苏宿迁市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梨花盛放,公园开展了云直播,以“云赏梨兰会”的形式让游客“足不出户”云赏花。在淮安市楚秀园中,淮安市住建局园林部门举办《花开楚秀 幸福淮安》直播三场——楚秀园海棠花“云直播”。园内约有海棠树800多株,花期预计持续到4月中旬,通过云直播让市民充分感受海棠花的魅力。

文博场所开展云课堂,让知识“触手可及”

为配合疫情防控,目前江苏多地文博场所暂时闭馆。但“闭馆不闭服务”,各大博物馆纷纷推出线上“云课堂”。

南京市博物总馆的各馆结合自身特色,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精彩的历史文化类、民俗体验类、红色主题类网上社教课程,带领大家了解南京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人文底蕴。如南京市博物馆开展的《披荆斩棘的中山王》云课堂,通过线上讲解、遗址探访、互动答疑等形式,让观众沉浸式了解、学习明朝历史和文化。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扬州博物馆分别推出线上虚拟展厅和“云”上观博系列视频,闭馆期间让大家能“云”看展。此外,苏州博物馆推出“苏博云观展”。在公众号菜单中不仅可以欣赏西馆常设的“纯粹江南——苏州历史陈列”“技忆苏州——苏作工艺馆”,还可以观看七集文物故事短片《只有江南》。

《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列出专章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文化和智慧旅游”。规划围绕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提出创造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等“网络体验+消费”新场景。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云旅游渐成风尚,云端带来的美好触手可及。

部分资料来源:扬州晚报、淮安住建官微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