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青年”赵毅:以青春之名 在烈焰中勇毅“逆行”
2022-04-06 17: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洪梦琪  
1
听新闻

青春有许多样子,或是无忧无虑地漫步在书香四溢的校园,或是元气满满地奋斗在舒适安逸的工位。而对消防员来说,他们的青春是抢险救援时磨烂的皮肉,是日复一日苦行僧般的训练,是戎装在身奔赴火场的勇毅。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西环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赵毅就有着这样的“烈火青春”。日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决定,授予赵毅江苏“最美青年”称号。

为了父亲的“从军梦” 圆了儿时的“英雄梦”

在和平年代,消防员是最危险的职业之一。他们向火而行,永远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用自身之险换取社会平安,是当之无愧的“大英雄”。

“每一个男孩子小时候都有一个‘英雄梦’,我也不例外。”赵毅说,2011年大学毕业前,他同时考上了江苏消防和南通监狱,消防员和警察都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一时间很难取舍。在征求家人意见的时候,赵毅的父亲对他说,当年自己一心想去当兵,但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如愿,这是自己一辈子的遗憾。赵毅当即就对父亲说:“你的这个当兵梦,我来帮你圆!”

选择了消防,穿上了军装以后,赵毅深深地爱上了这份职业,特别是在一次次救援中,将被困群众从死神手中抢回来,看到群众转危为安,就会有强烈的自豪感和满足感。“就像队里一个兄弟说的‘救人真的会上瘾’。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这是我们消防人的价值追求。”

越是危险越向前 赴汤蹈火“急先锋”

人们常说,消防员是烈焰中的最美逆行者。其实,消防员的日常工作并不仅仅是救火。大到洪灾、地震的救援;小到抓蛇、摘马蜂窝,还有小朋友因为调皮手指、头部被卡住了等等,都需要消防员到场解围。只要集结的命令传来,冲锋的号角响起,赵毅就会和队伍一起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11年来,赵毅先后参与灭火救援4000余起,抢救被困群众200余人,保护群众财产8000余万元,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16年,盐城阜宁“6·23”龙卷风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赵毅带着队员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当时,一家受灾企业的厂房内存放着大量三甲基铝。这种物质十分危险,遇水、遇湿、遇空气都会引发爆炸,连外国专家都束手无策。最后,总队指挥部经过科学研判定下了“引流控烧”的战术——从装有三甲基铝的罐体引出一根导管,通过阀门来控制导出的速度,在防护堤内将其点燃直至放空。

赵毅和队员们成立两个攻坚组,4人一组,身穿密不透风的隔热服,精确控制着燃烧速度,40分钟一组轮换作业,高度紧张的环境也让大家体能消耗极大,每次轮换下来,衣服都是湿透的,最终耗时4个小时成功拆除了这颗“重磅炸弹”。

做好榜样带好队伍 擦亮特勤“尖刀”品牌

百战精兵百战出,出则功成;千日养兵千日用,用之必胜。2018年,队伍改革转制后,消防救援的职能拓展了,作为精锐之师的“头雁”,赵毅的任务更重了。如何带领团队干出成绩,擦亮“尖刀”品牌,成了他每日思考的课题。

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在日常训练中,赵毅始终坚持险难科目率先示范,练兵考核带头参考。为了应对“全灾种、大应急”带来的职能拓展,他带头学习消防业务理论知识,积极钻研新业态、新领域火灾扑救的战术战法和现场指挥。他组织指战员创新编排的作战训练安全管控操法、装备操作口令化操法、综合体能操,在全省正规化建设成果展示会上进行推广。

在出色完成消防救援任务的同时,赵毅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队伍建设好坏的一面镜子,继承和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积极引导青年指战员立足本职,广泛开展爱民、为民、利民活动。

作为特勤站党支部书记,赵毅与驻地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在队站内部组织指战员成立“薪火传”公益金,积极开展“大手牵小手”帮扶困难学生活动。小彬和小进是他们重点帮扶的两个困境儿童,赵毅和队员们除了爱心捐款外,还定期带着慰问品上门家访,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今年春节期间,特勤站专门邀请两个孩子到站内参观,体验消防救援生活,在孩子心中种下了向善向勇的种子。

从来没有天生的英雄,只有无畏的逆行者。脱下军装,“橄榄绿”变成了“火焰蓝”,身份转变,使命不变,忠诚不改,这群城市守护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依然时刻待命;他们在,安全感就在。向为了消防救援事业奉献青春热血的每一位消防员致敬!(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程光 洪梦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