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清明 | 游衍莫忘归,梨花风起正清明
2022-04-05 10:23:00  作者:燕钰 强慧娟  
1
听新闻

《岁时百问》载:“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亮,故谓之清明。”清明时节,大地草木萌动,一派欣欣向荣。

清明,是农历三月的节气,时间为每年的4月5日,在仲春与暮春之交,又名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这一时节,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正是郊外踏青春游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

自此气温转暖,春耕农忙

清明节气,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传统的祭祖节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道:“清明,叁月节。时有八风,历独指清明风,为叁月节。”此时,天地万物都受到风的吹拂,都清洁而明亮。

从节日层面讲,清明节又称扫坟节、冥节,与七月十五中元节及十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祀有关。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时至清明,除东北与西北地区外,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已升到12℃以上,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景色宜人。清明时节,气温转暖,草木萌动,天气清澈明朗,万物欣欣向荣。北方旱作和江南早、中稻进入大批播种的适宜季节,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是一片春耕大忙的景象。

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也过清明节,比如越南、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2006年5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申报的清明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桐始华,鼠化鴽,虹始见

清明,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鴽,三候虹始见。

一候,桐始华。按照《埤雅》所言,桐树是知道日月、闰年更迭变换的树木,它的每一个树枝在正常年份的时候生长十二片叶子,而闰年的时候则生长十三片,与天地气息相合。

“桐始华”指白桐花,意为清明来到,白桐花开,清芬怡人。桐花是春夏递嬗之际重要的物候,盛开时,有一种元气淋漓、朴野酣畅之美,李商隐曾言,“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桐花开时烂漫,落时也极其缤纷,地上如铺茵褥,易引发伤春情绪。刘蒿诗曰:“一月离家归未得,桐花落尽子规啼”,吴师道亦有诗曰:“桐花开尽樱桃过,山北山南谢豹飞”,描述的都是桐花凋零带来的春逝之感。

二候,田鼠化为鴽。鴽,是指鹌鹑类的小鸟。田鼠因烈阳之气渐盛而躲回洞穴,喜爱阳气的鸟儿则开始出来活动了。田鼠为至阴之物,鸟为至阳之物,阳气旺盛,故而鼠化为鴽。两者交替,意味着阴气渐绝而阳气渐盛。

三候,虹始见。虹,即《诗经》所言的螮蝀,虹霓、天上的彩虹。说明清明时节多雨,故而彩虹出现。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道:“虹,音洪,阴阳交会之气,纯阴纯阳则无,若云薄漏日,日穿雨影,则虹见。”注疏:虹霓是阴阳交会产生的。因此先儒认为日光穿过云层照射在雨滴上,便形成了虹。

扫墓祭祖,踏青插柳

南宋的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以“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描述了清明时节青年人结伴出城,踏青寻春,笙笛呜咽,歌声袅袅,微风拂面的游春乐景,反映了清明时节郊游踏青的乐趣。

【踏青】踏青为春日郊游,也称“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清明节期间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春日景象,郊外远足,这种踏青也叫春游。古代叫探春、寻春,其含义,就是脚踏青草,在郊野游玩,观赏春色。踏青郊游,是清明时节与春祭并存的古老主题。

【插柳】清明节是杨柳发芽抽绿的时间,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人们踏青时顺手折下几枝柳条,可拿在手中把玩、可编成帽子戴在头上,也可带回家插在门楣、屋檐上。据说插柳的习俗与避免疫病有关。唐人认为在河边祭祀时,头戴柳枝可以摆脱毒虫的伤害。宋元以后,人们踏青归来,往往在家门口插柳以避免虫疫。柳枝插在屋檐下,还可以预报天气,古谚云:“柳条青,雨蒙蒙;柳条干,晴了天。”

【扫墓祭祖】扫墓祭祖是清明节俗的核心。清代《帝京岁时纪胜》载:“清明扫墓,倾城男女,纷出四郊。”祭扫习俗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的“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效仿。当日,民众带纸钱、香烛和祭品到自家坟莹添新土、压纸钱,祭奠祖先,谓之“添坟”。“添坟”时在坟莹四周插柳、栽种松柏,族众多合食,俗称“吃寒食”。

【食俗·青团】俗语讲:“清明食艾,无难无灾。”清明时节,江南地区素有吃青团的习惯。常规的青团做法是将艾叶捣烂后挤压出汁,和水磨糯米粉拌匀揉和,再用细腻的红豆沙调制成馅儿,包好后入屉蒸熟,即可食用,吃时会有艾草的清香。

不过在江苏,各地对青团的食材选择和叫法大有不同。徐州俗谚:“二月清明榆不老,三月清明老了榆”。徐州人清明时爱吃“蒸榆钱”,因此徐州青团以榆钱子和地枣苗、老鸹嘴、荠菜等野菜调色,称为“榆钱窝窝头”;在常州溧阳,当地人喜用一种叫“毛鼻头”的野草制成“毛鼻头团子”;宜兴青团多以苎麻染色,当地叫法“绿苎头团子”......古时候青团主要用作祭祀,现今成了象征春天的点心。江南人家在清明吃青团,也有纪念先人、团圆的寓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