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行者︱火化师:陪伴逝者走完最后一程
2022-04-05 09:42:00  
1
听新闻

早上六点,戴建荣对着镜子再次整理好自己的着装,径直走进工作间。清理完室内卫生,确认仪器正常后,启动开关,工作间温度骤升。他站在高炉前,直视着赤红的火焰,满脸肃穆。

今年50岁的戴建荣是扬州殡仪馆的一名火化师,自2000年入职以来,22年里他共送走16万多逝者。“最初是为了生计,我是当兵出身,人家不敢的事情我不怕。”戴建荣坦言,随着工作经历的累积,职业的意义越发明晰。“这份工作是神圣的,我们是陪伴逝者走完最后一程的人。”

火化师的工作不仅仅是简单机械的劳动,更需面对“炎”酷考验。火化炉的温度有一千多度,几个炉同时作业时,工作间温度时常达到60多度,风扇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

“火化一具遗体大约需要1-1.5小时,我们需要全程守在旁边。”因为遗体的年龄、骨骼情况、死亡原因等方面的不同,每一具遗体的火化需要时刻关注。适当调整温度,确保遗体充分燃烧,同时保持骨灰洁白是火化师工作的最基本要求。在遗体火化过程中,戴建荣还必须注意保持动作温柔,给逝者最大的尊重。

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耄耋老人,戴建荣见证了太多生命的戛然而止。

“印象最深的是一场车祸,一家五口全没了。”戴建荣清楚地记得,那天为逝者送行的家属来了一百多人,黑压压的站满了礼厅,空气都变得压抑。替这个家庭惋惜的同时,戴建荣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宽慰家属,为逝者送行。“我们特意安排了相近的火化炉,希望这一家人在最后的时刻也能在一起。”

在戴建荣看来,自己的工作不仅是服务逝者,也是服务生者。“我们是最后陪伴逝者的人,家属自然会将自己的意愿寄托在我们身上。”工作时,他时刻保持庄严肃穆,“这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家属的慰藉。”

火化完毕,装灰的顺序也有讲究,戴建荣会按照腿部到头部的顺序依次放入,让骨灰盒中的灵魂仍保持“站立”且完整。轻扫慢起、平稳摆放、双手呈递,每一个动作他都做到轻柔且庄严。

以谨慎的态度、娴熟的技能进行火化操作,最终为逝者家属奉上一捧象牙白、没有任何杂质的骨灰,是戴建荣对逝者最大的尊重,也是对家属最好的安慰。

从事这份工作,戴建荣承担的不仅是情绪压力,更多的还有旁人的不理解。“我们这个行业社交圈子很小,只有同事和至亲。”在面对太多偏见和冷眼之后,戴建荣也形成了一分“自觉”——逢年过节从不走亲访友。因此,只有在自己的三口之家里,戴建荣才会主动分享自己的工作。受戴建荣的影响,刚步入社会的女儿也主动选择了殡葬行业。面对女儿的选择,戴建荣没有丝毫反对。“工作无贵贱,都需要有人去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标签:
责编:王心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