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行者︱遗体接运员:送好人生最后一程
2022-04-04 11:25:00  作者:周永金  
1
听新闻

深夜,接到任务,裴凯和同事迅速出车,第一时间赶到逝者家中;仔细确认逝者面部、身体状况,并请家属填好火化委托书等相关文件;小心翼翼地将遗体“请”到车上,在灵车旁进行一个简单的告别仪式;开车将遗体送到殡仪馆,并向家属完整告知相关事宜。如此,一次完整的遗体接运任务即告一段落。

裴凯今年41岁,2004年毕业于长沙民政学院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同年入职南京市殡葬管理处南京殡仪馆,先后从事过遗体火化、骨灰寄存、遗体接运等工作,目前是南京殡仪馆接运部副部长。

进入接运部,是在2013年。第一次出任务时,他除了好奇,还有恐惧。“虽然以前就和遗体打过交道,但接运工作更复杂,每个细节都要注意好,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家属的不满。”因此,他每次都会在心里复盘技术要领,告诫自己小心仔细。十多年来,从没出过大错。

裴凯还记得,盛夏的一天晚上,他接到了接运任务,在21楼。“物业有忌讳,不能坐电梯,让我们走楼梯。”他们抬着老人一层层往下走。“搬运遗体不能磕着碰着,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那天将逝者请到车上后,他们全身都湿透了。

长时间的重量搬运,裴凯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和颈椎病,一到阴雨天气就会疼。“基本上干我们这行,上了年纪之后,都会有这些毛病。”

2015年6月,湖北监利东方之星沉船事故,裴凯奔赴湖北,负责遗体善后工作。现场,他轻轻抬动遗体,默道一声“对不起,打扰了,很快,我就要带你们回家了。”回程路上,他和同事更是一刻都不敢停歇,经历一天一夜的车程,在凌晨两点赶到南京。

近几年,接运部来了不少年轻人,有的还是“90后”。看到这么多年轻人选择这份工作,他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在教导新人时,他不仅指导业务技能,更强调心理素质。“要从心底里觉得这份工作是神圣的,怀着一颗敬畏之心,以善心善行,为生命送行,让真情永驻。”

2021年,裴凯荣获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认为这是南京殡仪馆全体殡葬人努力的结果。“这对我是一种鞭策,也是一种激励,我希望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送好人们最后一程。”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周永金

标签:
责编:强慧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