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租、减税、促就业,江苏各地出实招助企纾困惠民生
2022-03-25 20:49:00  作者:强慧娟 燕钰  
1
听新闻

3月以来,面对多点散发疫情,江苏多地采取积极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拿出“真金白银”稳定生产,助复工、促就业,为企业纾困,推动经济发展。

减租减税,为中小微企业送上“定心丸”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继2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发布“苏政40条”以来,各设区市积极响应,相继发出一系列“减税红包”,减轻企业税负,减少租金,为中小微企业送上“定心丸”。

日前,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称,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3月24日,江苏省财政厅和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联合发文明确: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50%。这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为正受疫情影响的众多小微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疫情发生后,南京市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精准落实减税降费,对困难纳税人准予延期缴税。据悉,南京市已累计审核上报延期缴纳税款145.13亿元,另外减免相关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11.78亿元,减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国有房产房租近5亿元。

3月18日,泰州市下发《关于减免2022年国有房屋租金操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按照减免标准,对未被列入中高风险地区的国有房屋,减免3月-5月3个月租金;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在此基础上,再顺延或从当月起追加减免3个月租金,减免期到2022年12月31日止。

此外,歇业制度也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期”。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而遭受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歇业期最长可达3年。歇业期间,企业可以省去租赁房屋、支付水电、雇佣人员的费用,且不用担心因“查无下落”被登记机关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据悉,截至3月21日,全省共有52家市场主体办理了歇业备案。这意味着,中小企业经营者可以喘口气,以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积蓄力量再出发。

金融护航,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在资金上遭遇困难。疫情发生后,苏州、常州、连云港、南京等地强化金融保障,帮助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稳定企业生产,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3月8日,苏州印发《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推动“疫后”经济平稳运行。《细则》从落实融资支持稳企、普惠金融助企等四个方面出发,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其中包括,进一步降低融资担保和再担保费用,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延续下降2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率不高于1%,确保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3月18日,常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八项金融举措,例如,满足防疫抗疫企业融资需求,对防疫、抗疫相关行业企业开展摸排对接,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加快投放专项应急贷款、保险保障金融产品等,努力做到金融服务有速度、惠企政策有温度。

3月19日,人民银行连云港市中心支行、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第一时间研究出台具体举措,从开展到期贷款转续贷和延展期、进一步推动降低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等5个方面,强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连云港银行业机构累计为1000多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转续贷支持近20亿元。

在本轮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之后,南京市也出台了10项助企纾困、畅通经济循环的政策措施,着力强化金融支持,全面落实转贷政策。据悉,2020年以来南京市民营企业转贷基金转贷金额累计达603.71亿元;指导企业用好融资渠道,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南京子平台2021年累计接入全市中小企业8万余家,授信金额达691.2亿元。

保用工促就业,疫情防控“民生温度”热

为保用工促就业,江苏多地依据情况开展线上加线下招聘会,为解决“用工难”出力。贴心政策的发布配合不断拓宽的线上招聘渠道,将招工信息送到求职者面前。

3月24日,淮安市印发《关于加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提出返乡就业劳动者可享受一次性补贴。淮安市户籍外出务工劳动者经各类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其他就业服务社会组织介绍,返回市内企业(用人企业不得为劳务派遣公司)就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3个月以上(不含补缴)的,享受1000元/人的一次性补贴。同时,淮安人才网联合全市多家企业,举办了多场线上和线下送岗进社区的招聘活动。

疫情发生后,连云港市累计为市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14万元、价格补贴51万元,代缴医保费118万元;为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444万元。

为助力就业,南京、淮安、苏州等地均开展不同形式的线上招聘会。3月23日起,为期9天的南京市“2+2+2+X”创新产业春季网络招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未来网络与通信专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苏州市姑苏区人社局积极拓宽线上求职招聘渠道,发挥江苏省智慧就业云平台、“乐业姑苏”微信小程序、姑苏猎才联盟“云选才”等平台作用,提供一站式线上用工招聘服务,确保就业服务“不掉线”。

3月18日,镇江市举行2022百所高校大学生集中云招引活动,通过开展城市云推介、企业云宣讲、岗位云直播、市场云招聘、人才云面试“五朵云”系列活动,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校园招聘新模式。泰州市则创新形式,企业负责人摇身变成“带岗主播”,带领求职人员“云上”参观生产车间、食堂、宿舍等地,开展企业现场招聘直播。

据了解,南京市简化稳岗返还资金审核等流程,为15.3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3.7亿元,减征企业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费121.95亿元;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疫情以来共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3404场次,提供岗位158.93万个。

整理自:江苏省人民政务网站、淮安发布、苏州日报等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