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宝华玉兰:皎皎玉兰花,不受缁尘垢
2022-03-24 08:50:00  
1
听新闻

分类特征 |木兰科 Magnoliaceae 玉兰属 Yulania

形态特征 | 乔木,高度可达 11 m,落叶。树皮灰白色,平滑;嫩枝绿色,老枝紫色。叶倒卵状长圆形,膜质,互生,具环状托叶痕。花被片 9 枚,匙形,背面从下至上分别由淡紫红色过渡到白色,花丝紫色。聚合蓇葖果,圆柱形。

习性分布 | 生长于山坡中下部,喜温暖。

江苏特色 | 原产于镇江句容市宝华山,于 1933 年由郑万钧教授在宝华山北坡首次发现,陈嵘教授鉴定命名,是仅存于宝华山谷地山坡狭小区域的天然特有物种。句容宝华山森林公园有一株 120 年树龄的宝华玉兰,它是目前天然林中留存下来的最大一株。

《玉兰》

明·王谷祥

皎皎玉兰花,不受缁尘垢。

莫漫比辛夷,白贲谁能偶?

【诗文释义】

白洁而有光泽的玉兰花,是一点也不受尘埃污染的。不要拿它与辛夷之类的香草相比,尽管玉兰与一般香草一样也有芬芳的气味,但它的颜色那样雪白,花朵那样硕大,是香草所不能比拟的。

图源: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强慧娟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