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巾帼人物” | 李承霞:一针一线“缝”就不凡人生
2022-03-23 14: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国亚妮  
1
听新闻

常州老三集团生产车间,李承霞用缝纫机熟练地织出整齐细密的针脚。“虽然现在不需要做技术活了,但她还是天天往车间跑,只要看哪道工序缺人手,她就会坐到那个工位上干活,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陪我们一起加班。”在同事眼中,李承霞既是朋友,也是老师。

从2003年在常州老三集团当辅助工,到成为服装高级技工、成立李承霞劳模工作室,再到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43岁的李承霞,在一线岗位上书写了“劳动最光荣”的奋斗故事,在奉献中绽放出新时代的巾帼风采。

善于钻研,不断刷新“日产量”

“每走一步,都要定个‘小目标’。有了目标,工作才有方向。”刚进厂时,李承霞不懂技术,只能做杂活,不服输的她给自己定下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缝纫工。

她每晚勤加练习,两个月后,就从一同进厂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公司缝纫技术培训班的佼佼者。

在她眼中,个人的“小梦想”必须与时代的“大节奏”同频共振,她立志要在普通工位上刷新服装技能的“中国纪录”!她通过技术攻关不断刷新“日产量”,成功把原来人均日产量从300件提高到600件。后来,她又用8个月时间专门对上拉链技术进行钻研,将上拉链产量由人均日产量600件提升至1000件,刷新业内最好成绩。

作为缝纫工,李承霞总是想方设法减少生成中产生的浪费。一次她去烫辅料,发现烫台蒸汽管子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便立即向公司提议对蒸汽阀门加装余热回收装置。“回收装置让蒸汽再次得到利用,既解决员工喝水、洗澡难等问题,又提高蒸汽利用率、控制蒸汽使用成本,一年下来可以节约200万元。”李承霞说。

“心中有数,眼里有活,手上有招。”这是李承霞的工作信条。她发现缝纫机不工作时,电机仍处于通电状态,为避免电力浪费,她与电工师傅们反复试验,给车间五千多台缝纫机安装了“衣车宝”装置,全年节电363万度,节省用电达30%。

入职3年后,李承霞摘得“全国针织行业服装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2008年,她被评选为“常州市优秀农民工”,并获得江苏省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农民工”,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传帮带”

在常州老三集团多个岗位干了近20年的李承霞,是“学中做、做中学”的“多面手”,是勇于创新的劳模工作室带头人,更是主动担当热心“传帮带”的技术导师。

一次企业在加工T恤订单时,由于开门襟工序难度大,缝制稍不注意就会造成门襟破洞,李承霞主动申请“攻关”。“但她的举动让大家担心技术娴熟的她会让工价下调。”与李承霞共事的汤东梅说,为保证班组协力完成生产任务,她自愿将个人工价下降0.18元,并将差价补给同班组产量少的人,“在她带动下,班组人均产量提升了40%。”

2019年12月,集团成立“李承霞劳模工作室”,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人才培养,开展师徒结对等活动。李承霞利用工余时间对学习进度慢的员工单独指导,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总结的缝纫技巧教授给工友们。

工作室成立至今,为企业创收近150万元。她先后带出的70多位徒弟,屡屡在全国和省市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成为行业技术骨干。

为农民工代言,尽心履职“汇民声”

2018年,李承霞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光荣使命的背后,是深深的责任感。

如何为身后庞大的农民工群体代言?“跑”是李承霞的独门秘籍。跑企业、跑工地,她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想要更高待遇和职业上升空间,也有迫切提高自己技能水平的需要;跑社区,她了解到公租房有人申请难、有人难退出……“老百姓反映的都是烦心事、揪心事,我只要及时反映、尽力推进问题解决,在一些地方已经看到了新变化。”她说。

为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同年,她在常州市天宁区采菱社区设立李承霞代表工作室。每月15日,她总会准时到社区,接待群众来访,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社区门口,让居民更方便地通过电话反映问题。时间长了,工作室就成了百姓名副其实的“心声汇聚地”。

“我的责任就是将基层群众的心声传递出来,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促进问题解决,不辜负广大职工群众的托付。”回顾履职经历,李承霞感慨,为民尽责履职,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她这5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收获。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洪梦琪 国亚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