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杏花: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2022-03-21 09:13:00  
1
听新闻

分类特征 |蔷薇目Rosales蔷薇科Rosaceae李属Prunus

形态特征 | 乔木。小枝红褐色。花单生,白色至淡粉红色,直径2-3厘米,先叶开放;花萼鲜绛红色;果实近球形,黄色或带红晕,花期3-4月,果期5-7月。

习性分布 | 适应能力强,耐寒性、耐高温能力强。

江苏特色 | 全省各地均有栽培,以徐淮、连云港等地区较多。徐州云龙山、泗阳满山为全省知名观赏点。

《临安春雨初霁》

宋·陆游

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

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

【诗文释义】

如今的事态人情淡淡的像一层薄纱,谁又让我乘马来到京都作客沾染繁华?住在小楼听尽了一夜的春雨淅沥滴答,清早听到幽深的小巷有人叫卖杏花。铺开一张窄小的纸,从容地写着呈现倾斜排列的一行行草书,字字有章法。在小雨初晴的窗边细细地煮水、沏茶、撇沫,试品名茶。不要再叹息这京城的尘土会弄脏身上的洁白衣衫了,清明时节还来得及回到镜湖边的山阴故家。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