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以绿色能源助力长江大保护
2022-03-09 15: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戚阜生)3月9日上午,飞洋5号货轮缓缓停靠在江苏太仓港四期集装箱码头,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泊位上的岸电装置开始为飞洋5号货轮充电。据统计,自2021年6月太仓港四期码头投运以来,该码头岸电使用1936艘次,用电量超17万千瓦时。

当天是全国第20个“保护母亲河”日。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广长江流域河湖电动船舶、完善岸电设施并加强配套电网建设,已初步建成了沿大运河、沿海、沿江“两纵一横”的智能岸电服务网络。

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推动建成各类岸电设施3036套,年度岸电累计用电量达3066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油消耗6745吨、减排二氧化碳3.06万吨,为服务长江大保护注入绿色充足电能。

长江流经江苏省8个地市,作为制造业强省、能源消耗大省,江苏对长江的保护至关重要。为此,国网江苏电力主动投身长江大保护事业,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电能生产和消费的各环节,持续在推动岸电建设上发力,并聚焦沿江及跨江电网规划建设、港口码头船舶电气化、跨地区联动服务钢铁化工等产业布局优化等具体方面,积极推动长江流域能源转型和绿色健康发展。

船舶污染治理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抓手之一。电动船舶以电池动力部分或完全替代燃料油产生动力及能源,其应用可有效减少排放和噪声污染。今年2月22日,由国网江苏电力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打造的载重3000吨级电动货船“船联1号”在南京下水启航。

该船是目前长江流域吨位最大的电动货船,由燃油船舶改造而成,船甲板上2组可移动电池可存储2200度电,通过码头岸电来充电3个小时可充满,能航行120公里以上。长江流域货船平均吨位在2500吨,这艘3000吨级的电动货船研制成功,意味着超过80%的长江货船可以进行电气化改造,并且改造时间可以控制在半年以内。过去两年,国网江苏电力先后推动华东首艘电动商旅游船“山水绿源号”、千吨级纯电动货船“中天电运壹号”、太湖流域首艘电动作业船“太湖电动壹号”下水航行、首艘纯电拖轮“云港电拖壹号”等各类型电动船舶,预计年用电70万千瓦时,建设燃油消耗154吨、减排二氧化碳698吨,为船舶电气化改造探索出江苏样本。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长江流域为重点,配合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电动货运船舶推广,并建设高效、快捷、健全的电动船舶充电服务网络,为电动货运船舶提供强劲的绿色动力。”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智电处副处长阮文骏说。

同时,国网江苏电力根据省内清洁能源大部分分布在长江以北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快省内“北电南送”相关电网工程建设,新建扩建凤城-梅里等五个长江大跨越工程,将苏北地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输送至苏南地区,从而有效减少长江沿岸燃煤电厂煤耗,保障长江水质环境健康。

在协助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方面,国网江苏电力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治理高耗能企业,对国家和地方淘汰类、限制类产业不再实施业扩配套项目;对搬迁转移的高耗能企业,缩短30%的办电时长,并帮助企业节省投资完成办电。此外,该公司还积极落实市场化电力交易准入门槛,对能源消耗超过限额标准的用能单位实施惩罚性电价,限制999个评级不合格的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促进沿江产业整体用能结构更加合理。

长江大保护离不开健康的生态系统。根据沿岸乡村地理特性和用电习惯,国网江苏电力还主动对接用户需求,为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模式制定专项接电方案,惠及330个村庄12268户,提升沿江乡村污水治理效率超过30%。在无锡,国网江苏电力将电力数据分析嵌入到太湖治理的大框架中,采用“点面结合”的方式,分析纺织、化工等六个源头行业的用电情况,监测预警2300多个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作状况,推动太湖治理控源截污。

镇江扬中四面环江,当地智能电网、光伏产业链完善。国网江苏电力配合政府部门通过电价补贴等政策,推动分布式光伏并网,并新建电网侧储能电站、220千伏变电站,创新建设微电网、示范社区、监管交易平台等,探索构建城镇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转型。

标签:江苏电力;长江;网江苏电力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