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物种日历·惊蛰︱阳和启蛰,万物皆春
2022-03-05 08:13:00  
1
听新闻

暖日融天,草木舒展,花开鸟鸣,万物萌动。忽地,春雷乍响,惊蛰已至。

每年3月5日或6日,当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惊蛰开始。惊蛰在立春、雨水之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万物冒地而出,生机茂发,春耕从此起。

“春雷惊百虫”实为温度“发”百虫

《说文解字》曰:“蛰,藏也。从虫執聲。”蛰,意指虫类冬藏伏土。沉睡了一整个冬天的虫蚁为何惊醒?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将其解释为:“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春雷惊醒百虫”的说法被广泛接受。

“雷动风行惊蛰户,天开地辟转鸿钧”“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在古代诗词中,“春雷响惊蛰至”的画面比比皆是。

然而,蛰虫真的是被春雷惊醒的吗?中国各地春雷始鸣的时间各不相同。中国气象先生宋英杰在《二十四节气志》中介绍,二十四节气发源的黄河流域大多要在四月谷雨时节才迎来初雷。若是初雷响,动物才苏醒,不符合常理。

《周易正义》中将“万物出乎震”的“震”解释为“东方之卦”,“斗柄指东为春,春是万物出生也。”震多为春分之征,在春分二候中也提及“雷乃发声”。就多年平均而言,南京初雷时间在3月15日前后,也与春分时节更为接近。

因此,惊蛰时,将冬虫从梦中唤醒的并非是空中传来的一声惊雷,而是不断攀升的温度。惊蛰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0℃以上。江南有应景谚语:“惊蛰暖和和,蛤蟆唱山歌。”

当然,惊蛰只是仲春之初,天气阴晴不定,正是乍暖还寒时候。“二月天,乱穿衣”,前一天刚换上春衣,后一日便可能气温骤降,这段天气又被称为“神鬼天”。清人蔡云《吴歈》有诗云:“劈柳吹花风作颠,黄沙疾卷路三千。寄声莫把冬衣当,耐过一旬神鬼天。”

桃花开,黄鹂啼,鹰化为鸠

惊蛰,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

九尽桃花开,桃花是春天的信使。暖风轻拂,枝头桃花争芳吐艳,一片春阳清新之气。黄庭坚有言:“小桃灼灼柳鬖鬖,春色满江南。”桃花在江苏省徐淮地区、南通地区、无锡及南京郊区、宜溧地区栽培较多。待到花落果成,无锡水蜜桃更是以肉质多汁香甜的上乘品质而全国闻名。

初雷未必响,莺啼鸟啭已可闻。仓庚,即黄鹂,“柳梢听得黄鹂语,此是春来第一声。”深林间、幽谷中,黄鹂歌声婉转,开始吟唱春天的故事。黑枕黄鹂是黄鹂的一种,金羽红喙,黑纹在眼,在江苏南通如东县、盐城东台条子泥常被发现。

惊蛰三候,更凸显了古代人的天真烂漫。天上的鹰没了影踪,地上的布谷鸟时常“露面”,古人便认为是鹰喙在春天变得柔弱,不能捕食,只能瞪大眼睛忍受饥饿,久而久之便化成了小巧的布谷,曰“鹰化为鸠”。布谷鸟的学名是大杜鹃,春天踏青之时,在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徐州市森林公园等地时常能听到他们别具一格的叫声。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斜风细雨中,花含露,柳携烟,水色空濛,江南山林烟岚。绿意朦胧中,农人忙碌的身影在田间若隐若现。古代人民将惊蛰节气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

沿江江南小麦已经拔节,油菜也开始见花。一年之计在于春,万物萌发不待人。农户回到田间,开犁松土,用秸秆、淤泥积肥,抓住春机。“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惊蛰不犁地,好似蒸笼跑了汽”等农谚让人仿佛能望见地里升腾的热气、埋头劳作的脸庞和希望中的金黄。

除虫祈丰收

“一声大震龙蛇起,蚯蚓虾蟆也出来。”

龙乃“鳞虫之长”,到了二月二,人们认为龙会与其他虫蚁一同苏醒而抬头,便将这一天定为“中和节”,俗称“龙抬头”,“龙”也融入寻常生活之中。在苏州一带称面条为“龙须”,考试叫“跳龙门”,小孩子剃头叫“龙剃头”,妇女们则会在二月二这一天暂停针线活,说是怕刺伤“龙目”。

气候回暖,病虫害多发。惊蛰期间,除虫祈丰收成为重要的民俗,正所谓“春杀一虫,胜过夏杀一千”。

惊蛰与“龙抬头”时间相近,在地方民俗中也能见到“引钱龙”这样的驱虫仪式。在江苏南通,人们白天用面粉制作寿桃、五畜,蒸熟后插上竹签,晚上再把它们插到坟地、田间,用来供奉百虫之神和祭祀祖先,祈求驱赶百虫,保佑五谷丰登。在江苏邗江一带,惊蛰当晚,当地人要拿着春节祭祀时候留下的红蜡烛在房前屋后到处探照蚊虫。当地人还会把送灶王爷时留下的糯米加糖炒成饭吃掉,叫作“炒虫儿”,就好像把虫子吃掉了一样。

南京、苏北一带的人则会在惊蛰当日多食梨,“吃了惊蛰梨,一年都精神”。“梨”谐音“离”,祈愿让虫子远离庄稼,让病痛远离身体。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 强慧娟 海报设计 施彩娟

参考资料:《二十四节气志》《二十四节气》《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知识》《二十四节气在江南》《四时之词:宋词中的二十四节气》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