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一起向未来︱仰望星空,翱翔蓝天,攀科技高峰
2022-03-03 16:25:00  作者:陆子健  
1
听新闻

在中国燕山主峰的南麓上,藏着一双仰望星空的“大眼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郭守敬望远镜(LAMOST)。

作为我国首个天文大科学工程,自1997年郭守敬望眼镜项目得到批复以来,无数的科学家在传承中见证它成为了我国的“星空守望者”。

“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是很有挑战性的,真正热爱科学的人是愿意做这些有挑战的事情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崔向群激动地说,“在研制LAMOST时,有许多技术在当时国际上都没有人做出来过,但当我们这群热爱科学的人聚在一起,我们便有一股信念就是要将这件事做成!为国争光!”

1994年初,于欧洲南方天文台工作多年的崔向群在祖国的召唤之下义无反顾地回到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在经费有限、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崔向群领衔的研究团队攻坚克难,终于在2008年10月,将LAMOST成功建成,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是具有建设极大望远镜的能力的。

从LAMOST正式立项到2008年落成的十余年中,崔向群带领团队开展多项关键技术的攻关,实现了多个“首次”——首次在国际上成功实现在一块镜面上同时具有将薄变形镜面和拼接镜面的主动光学;首次在国际上实现了在一个光学系统中同时采用两块大口径的拼接镜面……

“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不能跟在别国后面做简单的复制,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在技术方案和关键技术方面必须有所创新,要从‘跟跑’变成‘领跑’。”崔向群说。

无数个“首次”不仅使得LAMOST的创新望远镜光学系统方案得以实现,也为将来研制巨型光学望远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认准一条路就努力走下去。”崔向群表示,“我笃定做任何事情必须要全力以赴,在坚持与热爱中探索,终会有所收获。”

“作为高科技企业,科技创新是我们发展坚定不移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巍说道。

“我们的大飞机必须用我们自己的材料飞起来。”王巍表示,目前公司主要致力于国产大飞机的结构部件配套、纳米孔气凝胶超级绝热材料以及相变储能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其中对国产大飞机机身的复合材料研究,已明确提出了用国产设备加国产材料加国产技术的“全国产化”设计方案。

王巍表示,有的零件制造周期长,成型难度大,制造成本高,交付时间急,大家为保进度和质量,常常连夜开展缩比件的试验攻关,多项试验同时进行。不知道经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努力坚持,才最终成功克服技术攻关,但完成时的喜悦与骄傲也是无法比拟的。

科研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曲折,无数对飞向蓝天的翅膀都浸满了科研人员的心血。 “未来我们希望我们自主研制的复合材料可以更多地应用在国产大飞机的身上,让我们的国产大飞机飞得更高、飞得更远,这也是我们最大的科研动力。”王巍介绍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陆子健

标签:
责编:陆子健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