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一起向未来︱健全医疗体系,为群众守好“健康门”
2022-03-03 16:09:00  
1
听新闻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一环。

“我们医院目前已建成80多家医联体,在全国有近100家各领域分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介绍。近年来,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一直是医疗领域不懈努力的方向,南京市第一医院也通过医联体建设、互联网医疗平台搭建、医疗技术交流培训等多重举措,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持续提升诊疗水平。

“我所在的心胸血管外科就通过‘送下去、请上来’的模式,在实践培训中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转换。”据悉,近年来南京市第一医院已帮助省内外几十家医疗机构提升心胸血管外科诊疗水平,其中不少县市级医院已达到三甲医院医疗服务水平。2020年,医院作为盟主单位牵头成立了江苏省心脏大血管外科联盟,省内50多家开展心脏外科手术的医院加入,将优质的心血管外科医疗服务从全省延伸至全国。

作为临床一线工作者,心血管外科病房床位、手术室不够用的情况一直是攻坚难题。一般来说,出于应急情况考虑病房床位使用率在95%是理想状态。但实际使用率常年超100%,加床情况已成为常态。陈鑫表示,期待更多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布局规划早日实现,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临床用血紧张,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关注的话题。在40余年血液病临床经验中,吴德沛对患者所需、医生所急有着深刻体会。“以苏州血液科为例,85%的病人来自全国各地,按当时规定不能跨区域用血,献血源不能自由流动,血量的紧张可想而知。”2018年,吴德沛提出壮大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立跨区域血液调拨机制,便得到了积极响应。“以苏州为例,目前已与5市建立血液调拨机制,临床用血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建设健康中国,既靠医疗卫生服务的“小处方”,更得靠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为破解临床用血紧张难题,吴德沛坚信全民义务献血教育是关键一环。“加大献血的动员力度,得和大众普及献血无碍健康。”2021年,吴德沛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医学专科博物馆的提案,建议将党建、医学历史、医学知识融为一体,让博物馆成为医学科普教育基地。

去年10月,中国血液学博物馆落地苏州。“血型如何遗传?为什么血是红的?博物馆不仅向群众普及相关专科知识,也能系统呈现通过医学发展史,让后人在传承中创新。”吴德沛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标签:
责编:王心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