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一起向未来︱守护绿水青山,让“美丽江苏”成色更足
2022-03-03 15:59:00  作者:燕钰  
1
听新闻

“让土壤污染得到更好治理修复,让环境变得更好,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投身于土壤污染治理,带领团队在土壤污染修复方面做出许多成就。

“不同土壤有不同修复要求,对农田来说要求尤为高,因为要确保粮食不会损害身体健康。”沈仁芳表示,区别于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土壤污染更隐蔽,要通过样品分析、农作物检测等多种研究才能确定。而且农田污染物更容易积累,很难彻底去除。

近几年,多地出现稻米镉含量超标问题,成为粮食安全与国计民生重大关切。沈仁芳带领团队在技术上求突破,从源头上破解难题。他们发现,在某些水稻种子中添加锌、锰等微量元素可抑制镉的吸收。这个发现,从技术层面给出了新的研究方向。

“今年我国将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希望我们的研究可以为国家层面土壤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宏观决策时,提供一些基础性数据。”沈仁芳说。

委员履职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需要有一种“陪伴式成长”的坚守。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多年来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为守护绿水青山不断建真言献实策。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着眼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双碳”工作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实现这一目标,必将经历一个由认识到行动、由行动到深化的持续而长期的进程。2010年宋青便递交相关提案,呼吁关注低碳经济的发展。当时,大家对碳、碳汇、碳中和概念并不了解,十二年后,“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知晓度极高的“热词”。有幸参与、见证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速、质量不断提升,宋青感到由衷的欣慰。

今年全国两会,宋青将围绕如何聚力“双碳”目标,推进数字化智慧控碳体系建设提出建言,同时,还将就推进“三生融合”,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赋能双碳工作递交相关提案。宋青认为,打好降污减碳增汇的低碳发展“组合拳”,亟待构建低碳发展市场机制、价值实现机制、控碳机制,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兼顾世界期待、兼具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之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标签:
责编:燕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