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一起向未来︱赋能乡村振兴,科技助力现代农业
2022-03-03 08:54:00  作者:孙秦旺  
1
听新闻

“以前我们村年收入全镇垫底,现在全镇最高。”说起先锋村这些年的改变,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欣慰又自豪。

“那时村子里基础设施很差,别说水泥路了,连条石子路都没有。”看着如今宽敞的道路,整洁的村庄,聂永平感慨万千,“特别是村里引进高效农业项目之后,农民流转土地有租金拿,到农业园打工还有工资拿,收入不仅有了保障,还比以前多不少。”

聂永平提到的“现代高效农业”,正是世业镇乡村振兴找到的新路子。“高效农业就是收入超过5000元以上,利用现代化自动喷灌、恒温恒湿等新型设备,取代传统‘望天收’的农耕模式,前些年的‘一碗稻’就是高效农业典型。”聂永平介绍,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世业镇开辟了300亩农田种植优质水稻和小麦。“农民土地流转后,以村集体合作社的形式种植,统一栽种、施肥、防虫、销售,经济效益可观。”

先锋村还引进了镇江润青农业生态科技园,种植700多亩碧根果,推动“康养+高效农业”等项目,累计流转土地4000余亩,农民收入大幅增长。2017年,先锋村年均收入从2006年的5万元攀升到90万元,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绝大多数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确定的首批45个特色田园乡村中,世业镇就有3个自然村入围。“农民富裕、村级经济保持持续增长、村庄环境美丽,这样的乡村才能真正振兴。”聂永平说。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良种对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作为长期从事水稻良种培育推广的农业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认为,良种的培育与创新是解决种源“卡脖子”的必答卷。

“以前我想的是如何培育好品种,高产再高产,现在不仅要考虑产量,还要保障谷物安全,在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发展上多下功夫。”徐大勇介绍,团队选育出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连鉴5号”已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阶段,亩产量在450公斤以上;培育出的“连粳15号”解决了稻麦两茬季节紧张问题,确保稻麦周年安全生产。

“国家对种粮都有综合补贴,另外购买农机也有补贴,我发现很多种粮大户种植技能不高,整体机械化程度偏低。”徐大勇表示,要将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等引入农村,在基层推广农业技术,加快农业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科技富农,真正做到藏粮于技、兴农于技,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徐大勇希望可以将更多的种植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