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们一起向未来︱让特色产业成为助力共同富裕主引擎
2022-03-02 13:50:00  作者:陆子健 徐羽蝶  
1
听新闻

2月25日,2022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文件重点强调了要努力促进共同富裕,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产业。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产业兴旺成为助推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从最近几年在江苏各地调研看,因地制宜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教授介绍,乡村产业振兴一定得结合自身区位优势,找准方向做强特色。“如皋的花木盆景及苗木产业,生产面积超20万亩、栽培品种多达1300多个、年营销收入200亿元,这就是比较典型的特色产业,也是共同富裕的成功样本。”

绿色兴农与科技兴农也尤为重要。“各地在推进‘互联网+农业’中也需要结合自身条件,目前部分地区农产品趋同,大多数质量不高或名气不大的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杨德才称,乡村全面振兴关键是人,既需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也需要会种田的“土专家”、爱农村的“新农人”,需要让各类人才集聚乡村,为乡村振兴赋能。

11年前的拈花湾还叫做耿湾,是太湖边一个寂寂无名的小村落,现如今成为无锡旅游新名片。“从偏远乡村变为今天诗情画意的禅意小镇,拈花湾和灵山胜境项目,直接创造3000多就业岗位,带动周边上千户居民走上致富路。“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名誉董事长、拈花湾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告诉新江苏。

“在两个景区带动下,马山各社区利用闲置集体资产,引入社会资本,再加上百姓个人投资,建成了一批批民宿,目前总数已达200多家。”如今,村民们从田间地头走向景区景点,从传统农民变为企业老板、旅游从业者,在家门口就业成为现实。

“如今正在与小拈花湾一湖之隔的宜兴市周铁镇开展大拈花湾项目建设,聚焦‘文旅+’模式更进一步响应共同富裕。”据测算,这个项目将陆续带动一万多就业岗位,为区域发展按下文旅、经济、社会发展的“快进键”,为实现共同富裕积蓄动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陆子健 徐羽蝶(见习)

标签:
责编:徐春晖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