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亚夫:“大地情怀”又逢春
2022-02-25 18:26:00  
1
听新闻

立春过后,又进入了忙碌的春耕备耕时节。走进镇江句容,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正耐心地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一年之计在于春,是种植有机稻米还是搞果树栽培,要尽早确定主导产业,才能‘抢’到一年时间。”

赵亚夫查看草莓生长情况

距离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已过去一年,但习近平总书记“把成绩写在大地上”的亲切嘱咐始终在赵亚夫耳旁回荡。这一年里,总行程超5.3万公里、在5个村成功推广“戴庄经验”、前后开展30多次技术培训……赵亚夫始终坚守“大地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

发展有机农业,走生态兴农新路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生态农场是在持续获得最高产量的同时,保持环境友好和产品安全,是保护环境、发展农业的新模式。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首批全国生态农场名单,句容天王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位列其中。

作为合作社总顾问,赵亚夫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整村推进、生态兴农的新路。合作社的历史要回溯到2000年左右。当时,赵亚夫向戴庄村村民推广桃树种植,但村民们不敢“冒险”,参与热情不高。“第一次开会时,上午就来了两个人,下午村干部做工作后也才10来人。”

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赵亚夫和村干部合计后,决定“干给农民看”。他们承包100亩土地开展桃树种植,经过努力,结出的桃子又甜又大,还卖出了3块一斤的好价钱。“当时有村民笑着问我,赵主任,你们的桃子是用糖做肥料吧,怎么这么甜?当时我就知道他们动摇了。”

后来,越来越多的农民加入了桃树种植队伍。戴庄村村民杜中志父子种桃70亩,桃园还养殖起种鸡、鹅,年纯收入在30到50万元左右。“04年的时候,有机桃就能卖到16块钱一公斤,当时想都不敢想。”杜中志说。

赵亚夫查看果树种植情况

2006年,句容天王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由村党支部直接领导,整村推进,坚持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2020年,合作社帮助全村农民获得的收益就达到了2000万元。

“尽管获得了很多荣誉,赵主任现在每周还会照常到合作社两三次,解决农户种养殖的问题,和我们进行交流,和以前一样。”合作社技术员任广明说。

赵亚夫和村民查看稻壳碳

推广越光水稻,让更多消费者吃上“有机米”

在南京的盒马超市,印着赵亚夫头像的有机越光米总是供不应求。越光大米蒸出的米饭白亮、入口软粘滑爽、咬有弹性。熬的米粥胶稠,有粥油,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越光有机水稻2004年从日本引进,属资源节约型品种,具有生长期短、病虫害轻、需肥量少、品质突出等特点。戴庄村种植越光稻时,在恢复传统栽培技术的同时,实现了机械化栽培,除了少量机械用油以外,充分利用太阳能循环转化,大面积取得了亩产700斤,纯收入2000元的高效益。

赵亚夫在修剪枝干

杜中志是戴庄村第一个种植越光稻的村民,起初只种了1.6亩地,在赵亚夫的指导下,一年就收获了700多斤,加工出来的大米卖到了8元一斤。2021年,句容戴庄村种植了3000亩有机越光水稻,高效农业在戴庄落地生根。

越光有机水稻投入市场后很受欢迎,但是市场开拓速度慢,赵亚夫分析是产量低,价格高。他就琢磨着通过科技创新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他联合江苏大学开发新型再生稻专用收割机等新技术,在投入没有显著增加的基础下,产出从600斤提升到1000斤,有机大米的价格也从16元降到12元一斤。

新上市的有机大米

为了更好地销售越光大米,戴庄村和盒马鲜生等品牌签订订单,还和省供销社系统各大超市集团开展全面合作,让农民安心种植,无后顾之忧。

2019年,亚夫生物科技(镇江)有限公司成立,主要销售有机越光大米酿造的有机白酒,公司直接和合作社签订订单,一年可以消耗2000多亩有机稻米。

“每个月,赵主任都会到酒厂指导选种、酿造,保证了容稻酒的品质,有效促进了农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延长。”公司总经理周竞捷说。

2021年2月,北京领奖回来后,赵亚夫就马不停蹄地来到解塘村、东霞村等地开展调研,推广“戴庄经验”。如今,解塘村、东霞村有机栽培越光水稻已获得成功。“未来,我希望江苏有更多地方种上有机稻,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能品尝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优质、好吃、安全可靠的有机越光大米。”

稻鸭共作

建设高标准农田,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

2021年是戴庄村开展生物多样性农业,走可持续发展农业现代化道路的第14年。这一年,戴庄村按照生物多样性原则,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目前第一期已完成400亩。

在建设中,戴庄村尽可能采用对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先进生产力手段,传承与创新相结合,逐步形成对环境友好的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赵亚夫介绍,戴庄村属丘陵地貌,村东村南有低山分布,田块分散,农田建设工程量大,要想建设高标准农田,需要彻底改变农田面貌,走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之路。

水花生叶甲虫

在发展生物多样性农业中,戴庄村尤其注重丰富生物物种种类,引进适应当地的种质资源,比如引进的水花生叶甲,原产南美,与水花生(穿心莲子草)同源,对入侵杂草水花生起到了很好的专用抑制作用。

同时发展时还特别提倡多元种养殖,如生态林选用了常绿树、落叶树、阔叶树、针叶树等多树种混植;经济林有茶园、果园、木本油料及绿化树等,树行间种草,放牧鸡、鹅、羊等食草畜禽。稻鸭共作、稻虾混养等新模式也很好地保护了生态多样性。

“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争取3到5年时间里,镇江市100多个村都能推广‘戴庄经验’,把生物多样性农业发展好,走绿色发展道路。”赵亚夫说,此举将为镇江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打下良好基础,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每次分享,赵亚夫都会提到这句话,几十年里,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一大批年轻人也投入到乡村振兴的道路之中。

王忠立的有机蔬菜基地

戴庄村党委副书记、“80后”大学生村官王忠立就是其中一员。在赵亚夫的指导下,2021年,他承包起200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采取有机种植模式,践行赵亚夫的生态理念,让更多消费者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吃上安全放心的有机蔬菜。“我跟着赵主任几年了,在他身上学到很多。”在王忠立的印象里,赵主任总是精神抖擞。“他热爱这片土地,他做事的专注度和对农民的用心用情,值得我们所有年轻人学习。”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周永金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