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一抹藏蓝 最美“警”色
2022-01-10 12:02:00  
1
听新闻

人民二字重千钧,警察职责担在肩。灾难来袭,他们冲锋在前;疫情防控,他们坚守阵地;安全巡逻,他们事无巨细。藏蓝身影无处不在,他们用责任书写担当。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英雄,向你们致敬!

一身警服,一生荣光

年关将至,天刚微亮,“老马哥”骑着一辆电动车穿梭在村庄的大街小巷,检查消防器械、提醒村民减少聚集,关注返乡人员动向,日均两万步,用脚板跑出了辖区安全。

“老马哥”名叫马朝清,今年60岁,是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分局马庄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老马哥”。1981年入伍,1984年在老山前线浴血奋战,立过二等功,从“鬼门关”爬了回来,又干了8年刑警,今年,他迎来了本命年,也将度过人生中的最后一个警察节。

回忆起22载的从警经历,马朝清摆摆手,说自己“没做过啥惊天动地的大事”,就是踏踏实实地完成本职工作,只有几个瞬间难以忘怀。

2007年的一个夜晚,马朝清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报警人的声音明显带着醉意,声称自己将妻子砍了20多刀。“避免他伤害其他人,立刻行动!”他马上做出判断,第一时间来到现场,凭借成熟的办案经验,迅速将其制服。“确实存在危险,但当时没想那么多,任务第一。”直到后来和同事讨论起当时的场景,马朝清才意识到当时多么危险。“做了警察就要义无反顾,我们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

从刑警转为社区民警,工作危险性降低了,但马朝清深感担子更重了。“我负责的东段庄、两妥村、韩园村三个村庄辖区面积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00多人,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只有村民有需要,哪怕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也要做好。”

为了更好掌握辖区的治安情况,他手绘了三张警格图。房屋分布清、常住人口清、出租房屋清、流动人口清、特殊群体清,“五清”梳网清格图,不仅帮助他理清了辖区的每一块土地,还成为马庄派出所教育实践馆的“镇馆之宝”。

在处理辖区矛盾纠纷时,马朝清自创“流动调解法”,摆事实、讲道理、算成本,避免了一系列“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老马哥’平时就和我们打成一片,他讲道理我们都会听。”当地一名村民告诉新江苏。

“还有11个月就要退休了,其实挺舍不得的。我希望时间再慢一点,能穿着这身警服为群众做更多的事。”马朝清在警察节许下自己的心愿。

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走进办公室,匆匆换上一身制服,苏州工业园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许静枫开始了一天紧张的工作。了解重大事故进展、前往事故现场复勘,指导路面中队消除安全隐患......从警20载,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每天万步的工作状态已成常态。

2002年,许静枫大学一毕业便进入交警大队工作。“交警的主战场就是道路,我们要做的就是守护每一位驾驶员、行人的安全。”日复一日的风吹雨淋中,许静枫对交警工作有了直观认识。

2008年,许静枫被抽调到交通事故处理中心。“以前总觉得这里是交警队的重案组,可以抓人,做笔录,特别憧憬,但真的进入岗位后,才发现和自己想的不一样。”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完全跟着警情走,只要发生了重大事故,不管他在全家聚餐还是在接送女儿的路上,都要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

有一年,元旦前夕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逃逸,研判后得知肇事人已经到了湖北孝感,那段时间当事人天天到队里,责备的眼神让许静枫如坐针毡,于是他临时决定12月31日出发,连夜开六七个小时车赶到湖北孝感,最终1月1日早上五点把人带回了苏州。“人民公安为人民,快速、准确处理就是对人民群众的负责。”

交通事故除了要快速处理,更要预防在先。基于多年经验,许静枫带领团队创新提出事故处理“8+X”工作机制,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并立项建设,利用海量事故数据分析研判,排查事故黑点,在重点路段、时段对重点违法车辆开展精准打击,从而压降交通事故,实现交通管理“负一秒”响应。

“以前处理交通事故,老百姓最大的困惑是信息不对称,现在在网上可以直接自助查询事故信息,远程视频定责,一键理赔等,事故处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让老百姓只跑一次腿,在手机上就能办。”许静枫说,“我们X的服务还会增加,会变成‘9+X’‘10+X’,只要老百姓有需要。”

每年春节,许静枫都要带领团队增援路面。2021年,他在沪宁高速园区出口处待了一个月,每天对往来3000多辆车进行核酸核查,害怕凌晨有突发情况,就一直睡在单位,一整个月就回家了两次。今年春节,许静枫也已经做好了上路保畅通的准备。

这份守护,全年无休

“您好!这里是110!” 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总是给每个遇到危难的人送去最及时的帮助。在迅速接警的背后,则是各地110民警全年无休、7×24小时待命的常态,闫常伟正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41岁的闫常伟,2003年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后进入江苏省公安厅工作,算起来也有着19年的时间。2016年调动到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负责指挥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早出晚归、“两头不见阳光”的作息时间早已成了生活的“标配”,“一周大概能见到孩子两次,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醒,回来时孩子已经睡了。”没有时间好好陪伴家人和孩子是闫常伟这些年最大的遗憾,但他总说“选择了警察这份职业,就是选择了担当、奉献,选择了为民、坚守。”

在不了解的人眼中,情报指挥中心的工作只需要坐在椅子上听电话、看屏幕,似乎很简单。事实上,在公安系统内,情报指挥中心扮演着“中枢大脑”的角色,既是平安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后一道底线。“作为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应对处置突发案件的‘中枢’,我们或许不直面危险,但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丝毫不亚于一线。”说起情报指挥工作的重要性,闫常伟言辞坚定、语气铿锵。

2021年7月末,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民警始终奋战在抗疫战线上,闫常伟和同事们搬到办公大楼封闭了1个多月,他们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不管多疲惫,总是要求“再多工作一会儿”。“我们是整个公安机关战疫体系的核心,我们不能停!”他们连续多日24小时连轴转,坚守着数据分析核查岗位,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

2021年,江苏省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听报警电话4200万起,派警现场处置1667万件。庞大数字的背后,是每一位110民警和接警员日复一日的坚持。“群众过节,公安过关!”每个节假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放松惬意的,然而对于闫常伟而言,只会比平时更忙碌。

一年365天,情报指挥中心仿佛“永动机”一般不知疲倦,从不停歇。每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闫常伟和他的战友们放弃团聚坚守岗位,每一份岁月静好,都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周永金 徐春晖 孙秦旺

标签:
责编:孙秦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