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地铁建设进行时:9号线“可视化”盾构始发
2021-12-31 14: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12月31日,南京地铁9号线滨江公园——绿博园区间(以下简称“滨绿区间”)盾构正式始发。这是自9号线水西门大街——清河路区间开启盾构后,整条线路开启的第二个盾构施工区间,也是南京市首个采用全景实时仿真的“可视化”盾构的方式进行掘进的盾构区间。

南京地铁供图

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02标段土建4工区包含2站2区间,由中铁十五局实施建设,包含绿博园站、滨江公园站、清河路站(不含)~绿博园站区间和绿博园站~滨江公园站区间,线路全长2.53km。

9号线绿博园站紧临并下穿在运营的10号线绿博园站,位于月安街与扬子江大道交叉口,沿扬子江大道呈南北向布设。车站为地下三层岛式站台车站。而此次盾构始发的9号线一期西南端的一站滨江公园站,位于滨江公园与江苏大剧院之间,沿扬子江大道南北向布置,车站为地下两层岛式站台车站。两站之间存在高度差,因此,盾构机自始发就呈下坡姿态,加之盾构区间的地层皆为长江漫滩地层,对围护结构施工质量控制、盾构掘进地面沉降控制和盾构始发到达结果的要求都很高。不仅如此,左右两线1.1公里的盾构区间,还要在地下侧穿向阳河桥以及扬子江大道综合管廊,存在不小的施工风险。

为此,中铁十五局在南京的地铁施工项目中首创了“可视化”盾构的方式,对盾构区间掘进全景实时仿真呈现,整合现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的高新技术,通过将工程建设中沿线建构筑物、地质地貌、设备、工点等实体与BIM数字模型结合,将盾构机数据通过网络接口的形式接入到软件中,实现盾构机数据的实时接收,处理和分析,并在三维模型中进行展示,同时驱动三维盾构机模型按照实际运行情况进行推进,同时根据地质、危险源、转向、变坡等情况进行超前预警。

“过去,盾构过程中,需要多名技术人员不断翻查建设和勘察图纸,现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再现全线建设真实场景,各种风险点可以在屏幕上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中铁十五局集团城轨公司副总经理、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TA02标土建四工区项目经理陶云超说。

南京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南起建邺区滨江公园站,北至玄武区红山新城站,途经玄武区、鼓楼区和建邺区,线路全长19.7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这条地铁线路是主城内部联系河西中部、下关与新庄地区一条重要的局部区域线,它对于河西新城的发展和下关地区升级改造,强化高强度密集中心地区轨道交通服务有重大意义,9号线一期建成后,不仅将改善下关和新庄组团的交通现状,填补河西地区中心地区轴向的轨道交通空白区,还将加强河西与下关、中央门、新庄这几个组团之间的联系,推动沿线建设,9号线规划设计了14个换乘站,其“换乘王”的规划设计,将来会与城区轨道交通干线形成多个换乘枢纽,扩大轨道交通覆盖范围,方便客流集散,提高交通可达性。(记者 袁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