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童音、纳童言、用童议,南京让孩子参与城市建设
2021-12-31 10:46:00  
1
听新闻
“为什么这个水景观不设置栏杆?”“栏杆间隙这么大,小朋友是不是会有危险?”“可不可以将儿童游乐设施和浇灌设施结合在一起?”

提出这些思考的是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四年级学生周璇琳,2021年11月开始,周璇琳多了一个新身份——小小民生观察员。

“我家附近的水景观有些没有设置栏杆,我的弟弟特别调皮,有一次就掉进了喷泉池里,全身都湿透了。”因为这次出门玩耍的经历,周璇琳不禁思考起水景观安全等相关问题。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周璇琳和妈妈一起跑遍了奥体周边十几处水景观设施,通过实地探访、资料查阅,最终总结出一份建议案:“对于低于路面的水景,水深高于35厘米的时候,可以在水岸增加不易翻越的绿植或石景隔离;广场上的水景设计可以优先考虑突出地面的水池造景,且水池边沿可以做成不易攀爬的斜角……喜欢玩水是孩子们的天性,在设计水景时,也可以增加戏水游乐设施,如面对绿化带的喷水枪,小朋友可以通过蹦跳等方式让喷水口出水,即可以浇灌绿植也可以起到运动健身的作用。”

周璇琳设计的儿童踩踏式喷水木马


周璇琳设计的手动旋转水循环音乐喷泉

除了水景观安全外,在校的午睡问题、儿童票的划分、老旧小区儿童户外活动空间……小小民生观察员们从校园生活到城市建设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案。“从活动启动到报名结束共15天的时间里,我们共收到了1200余份来自孩子的建议案。”南京市妇联党组成员、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玉梅介绍,南京市“小小民生观察员”社会实践活动是由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妇联共同开展,旨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综合素质,营造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氛围。“过去我们提供给儿童的一些服务和建设都是站在成年人的角度,很少有意识去倾听儿童意见。所以我们设计了这个活动,让儿童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观察社会各个方面,思考问题,给他们表达的机会。”

缪知格制作的演示文稿

儿童第一次成为“小主人”为自己的城市建言献策,不仅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也赢得不少家长的口碑。“女儿对待这件事情非常积极,两天时间就写好了建议案,”小小观察员缪知格的妈妈分享了她眼中孩子的变化,“这是个脱离学科知识的课堂,通过这项活动女儿学会关注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很有意义。”

40份优秀建议案提案人参加能力提升训练营

为帮助孩子们理解建议案的写作以及加深对城市发展的认识,“小小民生观察员”社会实践活动还相继开展了培训、演讲、评选等环节,目前已评选出40份建议案于南京妇联公众号展出,其中已有几项优质建议案被市发改委收录进民生实事清单中。“有孩子提出要在学校门口建彩色斑马线,优化设计也能起到醒目作用,这项建议就已经写进市民生实事清单初稿中。”王玉梅说。

12月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首次提出建设普惠型的儿童福利体系和全域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针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江苏省将聚焦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五个方向,倾听儿童声音、扩大儿童参与,让儿童成为城市治理品质的重要评价因子,站在儿童的角度审视城市发展。王玉梅表示,未来将继续深化这项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征集儿童的建议,还会着力于推进儿童建议案的落实工作,以成效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王心婷

标签:
责编:王心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