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残志坚用双拐撑起精彩人生——记全国自强模范乡村医生吴登清
2019-09-24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在迎接国庆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特推出“中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自强模范盐城乡村医生吴登清。多年来,他用智慧与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个医者的良心,用他精湛的医术发扬着我国传统疗法的光辉,用他身残志坚、乐于助人的品格砥砺着中华儿女不屈不饶、奋勇前行的精神。

 

  在盐阜大地上,提起乡村医生吴登清,人们都会伸出大拇指,由衷地夸赞。他是全国自强模范、全国第五次残代会代表、江苏省盐城市第六届、七届人大代表。

  吴登清1962年生,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人。扎根乡村行医20余载,1985年至1989年,去江苏省盐城市卫校学习光明中医函授大学课程。2012年,入围中央电视台“最美乡村医生”。2014年,在全国自强模范表彰大会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6年3月16日,拜国医大师唐祖宣为师。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表彰:2010年7月当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2010年9月当选第二届盐城市道德模范;2013年6月被评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5月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2018年3月被评为“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央视《新闻联播》《新闻30分》栏目以及《人民日报》《中国中医药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过他的感人事迹。

  矢志求索中医路

  吴登清两岁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下肢瘫痪,只能以手代脚,爬行读书。他读书成绩优异,虽然超出重点高中分数线,但因身体残疾,高中的校门没有向他打开。面对命运的不公,吴登清也曾心灰意冷,但是悲痛过后,他决定要战胜自我,同命运做斗争。

  为了站立起来,吴登清向全国多家骨科医院发去几百封求救信。1981年,驻镇江359医院被他顽强求学的精神感动,破例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3年康复之路,经历10次手术,吴登清终于告别了20多年的爬行生涯,拄着双拐迈出人生崭新的第一步。投之以桃,报之以礼。吴登清被博大精深、历史悠久的传统中医所吸引,遂矢志学中医,他渴望帮助更多社会上像他一样身陷病痛折磨的人们。1985年至1989年四年期间,他以顽强的毅力手摇轮椅车每日往返40多公里,去江苏省盐城市卫校学习光明中医函授大学课程,并赴京参加提高班学习。学习期间,他克服重重困难,寻访各地名老中医,拜师学习。被吴登清矢志不渝的求学精神所感染,老中医们无不倾心倾力地予以指导或提供自己的绝招。此间,他又到北京光明函大理论提高班学习,有幸接受了当代许多名老中医的教诲,对中医的精髓有了更深地领悟,更加坚定了他拯救病难的坚定信念。漫漫求学之路,凭着不懈的努力,吴登清顺利通过了中医行医资格考试,回到当地开办了中医诊所,将所学回报父老乡亲。

  苦苦研制“痛敌膏”

  行医期间,吴登清根据患者的病情,因人配方,辨证治疗,治疗费用低,疗效好,获得了乡亲们的广泛赞誉。因此“有啥病找吴澄清”已是乡亲们的共识。

  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引起的腰腿痛是医学界公认的顽症,这类疾病病因复杂,病程漫长,易反复发作,不易治疗,病痛长期困扰患者,严重者甚至生活不能自理。20余年来,吴登清苦攻这项顽疾,他认为,骨质增生的主要病因是气滞血瘀,局部微循环障碍,造成营养不足,致使活动较多的骨关节发生增生、变形。吴登清根据自己的临床实践,提出补气血、补肾强筋、抗衰老的原则,将骨质增生分为“肝肾亏虚型”“气滞血瘀型”等5种类型,进行辨证施治。

  为了方便患者、减少煎药服药的烦琐,吴登清翻阅大量古医书籍,他先后阅读《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医宗金鉴》等几十种中医学古典名著,抄录数十万字的笔记,收集各种民间偏方,研制出了治疗骨质增生的新配方——骨质灵。为方便患者,减少煎药服药的烦琐,他拜访几十名老中医,结合10多年的临床实践,将外治的传统膏药运用于临床并不断创新,成功研制出外敷膏药“痛敌膏”,在治疗颈肩腰腿痛、骨质增生、关节炎等疑难病方面具有独特的疗效,获国家发明专利并注册商标,并获得江苏省科协、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民间中医药创新发明优秀奖”。他经不断实践,总结了一套采取内服中药、外敷“登清痛敌膏”的疗法,治疗骨质增生取得了显著疗效。

  吴登清利用业余时间撰写了十多万字医学心得,并在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中国中医特治新法大全》等多部医学专著。2000年吴登清参加第五届国际传统医学大会,其论文《五藤二仙汤治疗类风湿关节炎218例》被评为二等奖。

  心系患者赢赞誉

  吴登清常说:“虽然我身体有残疾,但同样可以为社会做贡献。”20多年来,他扎根乡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价值。每到吴登清中医诊所,映入眼帘的总是络绎不绝的患者和吴登清忙碌的身影,他坚持每天看完最后一个病人才休息,几十年来一直坚持这个准则。吴登清总是时刻把病人放在心上,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

  遇到病情严重的患者,吴登清不顾自己身体残疾的不便,常常拄着双拐登门服务,为患者进行针灸、拔罐等治疗。

  对于一些经济困难、身患重病的患者,他不但想方设法治好病,还总是少收免收医药费。一些偏远地区的患者甚至坐飞机、火车来他的诊所求诊,他认真接待每一位患者,从不怠慢。当天回不去的病人,他为他们安排好住宿,使他们治病安心,从心里上感到家的温暖

  吴登清的医术经过口碑相传,吸引了许多患者慕名前来,小诊所的墙壁上挂满了各地患者送来的锦旗。

  回报社会献大爱

  吴登清不仅待病人如亲人,还常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他扶残济困,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关爱残疾人家庭,帮助待业青年和下岗职工就业,鼓励支持残疾学生自谋职业。多次组织开展“自强自立、自主创业”事迹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广大残疾人走出家门,立足社会,帮助他们走上创业之路。

  20多年来,吴登清逢年过节一直坚持探望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给他们义诊,为他们送衣送物,还自费租车带他们游市区,看城市发展新容貌。他在江苏倡导并个人捐款设立首个特教奖学金——“吴登清爱心基金”,已资助60名品学兼优的残疾学生,帮助16名残疾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扶持15名社会青年和残疾人自谋职业;并在自己的诊所安排2名残疾青年,2名下岗职工就业;他免费为患者开处方1万余份,为残疾人、特困户减免医药费数十万元,无偿为全国各地邮寄药品3000多人次。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20多万元。

  “身体残疾了,干事业的思想不会残疾。”吴登清说,作为一个残疾人,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他的今天。社会容纳了他,也给了他温暖和帮助,他要用一辈子的行动诠释悬壶济世,回报社会,做一名真正“站立”的医者。30年来,他为患者免费开出处方1万余份,为困难群众减免医药费30余万元,给10名大学生和60名特教学生送去助学金,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0多万元。


  编辑点评:

  当不幸不期而至的时候,个人的选择是什么?是在岁月的流逝里听任腐朽,还是成为一束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红烛?乡村医生吴登清毫不犹疑地选择了后者。尽管身遭不幸,他却多年如一日为父老乡亲们看病,帮他人解除痛苦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胡适曾说过,人生本没有意义,需要自身为自我赋予追寻。而吴登清正是通过这么多年来点点滴滴的善举,从病人们的欢声笑语中找寻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陈华香)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