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盐城 > 信息资讯 > 正文

0

每个人都心底都有“玛丽苏”情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3 17:12:00

  近几年,影视剧行业出现了一种神剧叫“玛丽苏神剧”,这种电视剧中,女主角往往很完美,他们善良勇敢,优秀到不真实,也正是因为这种太过完美的形象,让人们很难接受,调侃式的称之为“玛丽苏”。

  在你开心说笑,面对疲惫不堪的老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时,他们会果断站起来让出座位;在你想帮助带着孩子求助的人,最后却什么也没做地走开时,他们会毅然伸出援助之手,或许甚至会记下他们的住址,不时便去看望他们;在你想插嘴帮助问路之人,却觉得何必多此一举,若无其事的走开时,他们还会毫不犹豫地开口......

  我们常在一瞬间产生善念,但又往往是若无其事地走开,而玛丽苏们他们往往没有犹豫,善念到善举仿佛是一气呵成的事。

  他们本应受到大力赞扬,但为何有人调侃,被冠上了略带贬义的称号?

  我想,这正是因为他们的完美,他们的太过善良,太过正义,太过勇敢。在如今的社会中显得格格不入,他们做到许多常人做不到的事,本是正确,但因为大家自己很难做到,便认为这样的人是不存在的,认为这样美好的人是没有的。

  这种观点仿佛是在赞同荀子的性恶论,但不管是性善论还是性恶论,通过人们后天努力,自身的鞭策和管束,“玛丽苏”是可以在生活中实实在在存在的。

  所以说,问题并不在玛丽苏们的身上,而在我们自身,在现在这个社会,是我们自己变得冷漠、胆小;是这个社会,变得冰冷甚至邪恶。

  人们常说像泡沫剧中的剧情是不现实的,这样的作品并不能反映真实的社会问题,我赞同这样的说法。但作者很有意没有去反映,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主动从中寻找问题,至少我们应当发现正是因为主角的“玛丽苏”特质,他才能拥有那样精彩的人生。我们之所以认为那样的故事情节太过虚假,也正是因为我们离成为下一位“玛丽苏”太过遥远。

  无巧不成书,或许那些作品中的巧合过多了些,但若不是玛丽苏们足够“玛丽苏”抓住了那些“巧合”,“书”也无法完成,这类作品的价值高低可能还有待商榷,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应当向主角学习,因为唯有玛丽苏才能拥有那般精彩到不真实的人生。

  因为,在我们每个人心底都有“玛丽苏”情结。(盐城中学 邵琪)

标签: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