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阜观察:拆违,如何啃下“难啃的骨?
2018-11-25 10: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江汉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临街搭出七八平方米的门市房,一年租金三四万元;上下两层、占地一百多平方米的建筑物堵塞了小区的一条通道;楼顶上搭起几百平方米的建筑,成了宾馆的库房……在“三治三化”专项行动中,城市违建治理向来是“难啃的骨头”。一处处违建,堵塞了城市的毛细血管,安全隐患、治安问题、糟糕的环境,令许多身处其中的绝大多数居民难言满意。

  面对拆违这块“硬骨头”,如何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违建拆除后如何把好事做好,赢得群众的认可?今年以来,城南新区大力推进违建治理,拆除违法建设16万多平方米,一批多年的“存量”违建被拆除,极大地改善了环境的同时,也赢得了众多群众的支持。

  拆违先拆“畏”

  城南新区新都街道福裕小区分南北两区,北区和市一中毗邻。这些年来,紧邻一中的沿路两侧的门面房租金不断上涨。北区沿路居民许多就挨着自家的门面,搭起了一间间违建门市。一间七八平方米的门市,有的一年租金三四万元。

  在新河街道新河商业街上,有几处存在多年的违建,体量大,甚至有将两栋楼之间的过道整体封堵建起两层经营用房。在黄海街道缤纷亚洲楼顶,一处处违建将楼顶挤得满满,有的做了KTV的包厢,有的被做了经营用房,总量达四千多平方米。这些都要被拆除,它们有的存在多年,有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已与房屋主体“连体”,有的建设成本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长期存在、原因复杂、错综的关系网,要在没有任何补偿的情况下全部拆掉,谈何容易。

  “能否顺利拆除,说实话,之前心里也不是十分有底。”城南新区综合执法大队规划条线负责人姚远说,“但是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一视同仁,公平公正,群众是支持的。”

  从最难的拆起,这是城南新区拆违的经验。福裕小区拆违时,紧靠一中的一处违建门面房,租金高,存在时间长。福裕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连海说,“开始我们做民意调查时,许多群众说,你们能把那户拆掉,我们没话说。”当那处群众认为最难拆的违建被拆后,小区的拆违一路顺畅。短短几个月,福裕小区拆掉违建4万多平方米。

  “阻力也很多,比如人情的压力。”城南新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宋浩坦言,相比安全风险和现场的抵触情绪,说情关最难抵挡。“但从区里到局里,从街道到社区,都非常支持。不管什么样的人说情,都顶住压力。放了一个,人心就放了,就不好再拆其他人家。对于说情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细致地多登几次门做工作,把说情者争取成帮拆者。最终还是要拆。”

  “组合拳”拆违

  在城南新区,有一个“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各个街道主要负责人参与,每月都排出工作进度表,排名最后的街道主要负责人要在会上“说明情况”。拆违,在城南新区各个街道成了“一把手”工程。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城南新区借鉴上海等地经验提出,拆违由各街道牵头,通过社区自治的方式,城管、规划、公安、房产、国土、消防等配合协助,发动志愿群众和基层党组织,形成拆违合力。

  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存在违建的,城南新区要求主动申报,开展自拆。伍佑街道公荡村中十字路口,是当地的乡间集市“公荡湾”,每旬逢1日和6日有几百上千人赶集。过去,这里路边有大量的违建,拆违行动中,村组干部带头自拆,群众纷纷跟上。

  缤纷亚洲一带楼顶拆违4500多平方米,好多都是经年积累的“硬骨头”。黄海街道耿伙村党委书记卞志友说:“城市规划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让建,商业网点的安全管理要求不能建,再从城市管理的角度看,不能让占便宜的人长期得益。大家达成共识,村民代表投票时全票赞成拆违。”

  “我们社区的拆违,居民自治委员会走到前台,先是党员和居民代表开大会表决,通过创建无违建小区倡议,大家都同意拆,然后做宣传发动工作,党员干部、网格员包片做工作,最后请街道、城管参与一起拆除。”孙连海介绍,“今年的拆违效果很好,用群众集体的力量,来实现大家的愿望。”

  “以前城管是拆违的主体时,面临诸多法律程序的要求,有时一处违建没有半年一年时间解决不了。面对城市治理的现实要求,拆违工作等不起,也慢不得。”姚远参与了多起拆违行动,他的感慨很深,“现在以居委会自治为主体,工作更加高效、有力,整个拆违也能得以快速有效地推进。”

  拆后“微更新”

  11月12日,在新河商业街沿街违建拆除现场,记者看到,随着挖掘机钻杆缓缓举起,一堵堵墙体轰然塌下,露出楼体主体部分。“拆成这个样子,可怎么办?”有违建被拆的业主担心,工作人员李腾飞掏出手机,点开一张张图片,现场展示,“大家看,这是现在的店招,这是马上出新的店招。哪个更好看?”

  在福裕小区北区,4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后,原本逼仄的空间变得疏朗,过去仅容一辆轿车通行的过道,现在可以过消防车。216幢业主孙成2008年扩建的一间门市房,这几年租金已涨到3.5万元,这次被拆除。孙成说,“肯定舍不得,但还是很支持。特别是现在街道社区帮我们小区出新、店招出新、做绿化,是我们没想到的。”

  福裕北区的道路被修整一新,增添了绿化带,社区还给每幢居民统一安装了晾衣架。业主王海勤说,拆了违建,虽然有损失,但现在能够一眼望到头,清爽!业主王加俊老人告诉记者,“多少年了,一直感觉住的是城中村,现在才感到住的是小区。”

  黄海街道副主任徐干晴说,缤纷亚洲的屋顶违建拆除后,他们将先帮助用水泥抹平,再做防水处理。新河街道城管办主任尹家亮说,新河商业街里面的违建拆除后,对路面地面进行了硬化,设置400多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在伍佑“公荡湾”,77岁的居民袁月盛告诉记者,过去逢集时,骑电动车送孩子上学都走不动,汽车要绕道,现在拆了违建,路拓宽了,摊点退到路两侧,汽车正常过,集市更热闹,群众都夸政府好。

  “拆违,只是一个开始。违建拆除后,我们做好环境微更新,还给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小区内部的道路、管网修缮、绿化、健身设施等后续工作都将跟上去,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城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唐高明说。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