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助学基金会出资30万 助54名寒门学子圆大学梦
2018-08-11 13:0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盐都区助学基金会“放飞梦想成就未来”2018年贫苦大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在郭猛镇杨侍村举行。54名大学生领取助学金,圆梦读大学。这是盐都区助学基金会第二年为家庭困难大学生发放助学金。

  再出资16.3万元,助28名准大一新生入学

  刚从盐城市第一中学毕业的刘琳(化名)高考发挥不错,被武汉大学哲学系录取。一家人为她金榜题名而高兴的同时,也陷入深深为难。母亲身患重病,父亲在家务农,家中积蓄无几,学费成了难题。“拿到助学金很感动,这解决了我的学费问题!”领到助学金的刘琳十分激动,她表示,要将心中的感恩化作学习的动力,在大学里不断提升自己,将来做一名有价值的人,回报社会。

  秦艺(化名)是盐城师范学院的一名准大一新生,她签订了“农村师范定向培养”协议。秦艺的父亲告诉记者,前两年家中突发变故,秦艺的爷爷和妈妈相继患病去世,看病的巨额费用使这个家庭不堪重负。懂事的秦艺接受父亲的建议,即使可以填报更好的大学,但她还是留在了盐城,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分担家里的负担。“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为乡村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就像今天爱心人士帮助我一样,不断奋斗,发光发热,传递温暖。”

  当天,28名准大一新生领取了助学金,资助金额达16.3万元,26名2017级大学生现场领取第二份助学金,资助金额达30多万元。记者了解到,盐都区助学基金会去年成立后,对特困大学生、中小幼贫困学生、盐都结对帮扶的青海同德县提供资助,全年累计助学总额近200万元。

  家访入户看实情,更坚定资助贫困生的决心

  盐都区助学基金会的发起人是盐都区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宏大集团总裁徐守清先生,去年他个人出资200万元,成立助学基金会,为盐都区家庭困难的学生雪中送炭,完成学业。

  “如果说,去年我个人捐资200万,发起这个基金会是源于感恩之心,那么,现在我想进一步推进助学慈善事业,更多的是感到了责任担当。”徐守清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去学生家里家访,“看到每个家庭困难的场景,还有小孩期待的目光,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孩子们也不怕苦不言苦,勤奋学习。我总也忘不掉这些画面,我告诉自己,要做下去。”

  “让有志青年在求学路上不掉队,在我看来,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善举。”徐守清说,这次到现场的还有去年接受过资助的大学生,他们即将大二,“我与他们交流,发现受到资助的孩子更怀感恩之心,更懂奋斗的意义。”游文星(化名)就是2017年接受基金会资助的一名大学生,当天,他领取了第二年助学金。在山西吕梁学院即将念大二的游文星十分感恩盐都区助学基金会对他的帮助。“知道学费来得不容易,在大学里,我告诉自己要勤俭节约。”游文星说,他认为贫穷并不可怕,只是暂时的。对于未来,他充满信心:“要有克服贫困的勇气,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爱心队伍不断壮大,捐资助学的单位个人超40家

  盐都区助学基金会成立已有一年,支撑徐守清的除了肩上的社会责任和莘莘学子的期盼,还有盐城爱心人士的强大支持。

  徐守清告诉记者,基金会的规模在越来越大。“由我发起首捐200万元已增加到400多万元,这一年来,自愿捐资助学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超过40家,这让我十分感动。我不是孤身一人,而是有社会各界人士的无私奉献和鼎力相助,我们的基金会才会越来越好。”

  盐都区政协主席张建洋说,从2011年起,盐都区建立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长效机制,实现高中阶段全覆盖,同时为拥有爱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各界人士参与公益事业搭建了良好平台,共同构筑爱心助学网络,“盐都区助学基金会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大家将爱心汇聚,为困难家庭点燃希望,为家庭困难的孩子成就未来创造条件。”

  记者 祁佳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