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盐城分行实现“政采贷”业务突破
2024-02-04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栋贤  
1
听新闻

2023年以来,工行盐城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依托中征平台和“苏采云”业务新模式在全市开展“政采贷”增量扩面工作,组织梳理了“苏采云”盐城市招标采购项目中标清单,部署全行分地区跟进,有效挖掘政府采购场景中标供应商资源,圆满完成市人行任务目标。该行从以下几点做好“政采贷”业务推动。

提高业务重要认识

“政采贷”业务可以进一步发挥政府采购与中征平台联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作用。根据文件精神,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发挥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会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政采贷”信用融资业务对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稳增长、保就业、促转型有重要意义,为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抓好业务组织部署

自5月31日人行盐城中心支行组织召开“政采贷”业务推动会后,该行第一时间组织推动部署:财务会计部牵头召开“政采贷”业务推进会,联动业务部室组织“政采贷”业务培训,及时向市财政局和市人行报备该行“政采贷”融资服务方案,定期梳理“苏采云”平台政府采购中标企业清单。

推进业务快速落地

该行针对中标客户清单逐户联系对接,扩大业务宣传面;对每一笔可突破“政采贷”业务盯到位;注意该项业务时效性,中标公告一发布即开展目标客户营销。按照目标清单定期反馈营销、办理进度,强化部门联合推进,开通绿色审批通道,限时办理落地。

加强业务流程学习

该行组织支行学习“政采贷”业务的目标客户获取途径、业务要素及操作流程等内容,加强客户经理对该业务的了解。由于该业务在该行属于首笔办理,缺乏成功经验,实际操作时面临着业务指引不熟练、操作经验缺乏等问题,该行将保持与市人行、兄弟行的业务沟通,吃透业务难点,积极协调处理各种业务疑点,促进该业务顺利落地。

把控业务信贷风险

根据监管部门和上级行风险控制要求,该行从以下几点把控信贷风险:一是单户贷款总金额不超过中标成交合同金额80%;二是供应商应真实、完整、准确地向金融机构提供融资审查所需材料。与金融机构签订融资协议后,将约定的融资回款账户作为政府采购融资协议资金回款的唯一账户,贷款按规定采用受托支付方式,确保用途合规;三是采购人应依法按时公开政府采购合同信息,及时进行合同备案,不得将采购资金支付到除融资回款账户外的其他账户,确保贷款资金安全回收。

该行将以“政采贷”业务为契机,努力践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完善金融服务,力争投放更多点、节奏更快点、成本再降点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职责,为支持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