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盐城 > 基层简报 > 正文

0

大丰政协委员陈龙生——初心不改得始终

来源:大丰政协   2017-12-21 20:41:00

  委员名片

  陈龙生:大丰政协第十三、十四届委员,盐城泰和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初心不改得始终

  ——记区政协委员、盐城泰和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生

  “质量第一,安全为先。顾客至上,持续改进。”走进盐城泰和玩具有限公司,八个红色大字赫然在目,这既是办厂宗旨,也是企业领头羊的人生追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龙生,多年来自强不息,潜心经营,锐意进取,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社会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奉献拳拳爱心,演绎着政协委员的时代风采。

  敢闯敢拼自主创业

  陈龙生有一股闯劲、一股拼劲、一股韧劲。他上过学,当过兵,办过村办小厂。因贩小龙虾出名而被宝龙集团聘为公司副总,拥有了一份优厚的薪酬,但这些不是他的初心所愿。两年后,令众人无法想象,他决然跳出了这片天地,独步异乡,径自到射阳县合德镇开办了一爿毛绒加工的小厂。陈龙生这惊人一跳,他当时就认为,人活在世上就要有想法,所谓的立志,就是要有人生的规划,应对自己有个定位。如果只知道在别人的大树下乘荫凉,患得患失很可怜。

  凭着这股闯劲,陈龙生从此开始了他自主创业的艰难历程。万事开头难。怀揣3万元,只身异乡,寻找厂房,一阵招兵买马地忙呛,自我筹划,自主经营,一爿毛绒加工小厂很快投入运转。

  他有一股拼劲。外贸出口加工企业,关键靠质量。围绕以质量得效益这一中心问题,当时还不怎么精通全面质量管理的陈龙生,一下子沉浸于苦苦的学习、请教、探讨、摸索之中,做起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的有心人来。

  他有一股韧劲。企业管理千头万绪,民营企业更需要一个现代化管理制度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陈龙生在狠抓制度建设的同时,还着重强调对人的理解和尊重。针对不同员工的个性差异和弱点、长处,以团结、包容为准绳,扬长避短,凝聚人心。

  情系家乡创办企业

  发展不忘桑梓,倾情回报家乡。2003年陈龙生怀着一颗凤还巢、努力为家乡大丰发展作贡献的赤诚之心,克服多种困难,毅然从他乡回到故乡三龙兴办盐城泰和玩具有限公司。取名“泰和”,一是取“泰”的平安、美好、小往大来之意,“和”的和谐、协调、成功之意;二是弘扬上世纪初大丰境内著名盐垦公司——泰和盐垦股份有限公司的创业拼搏精神。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公司的规模一步步扩大,他的事业也不断勇攀新高。

  如今的泰和玩具公司占地15亩,拥有3个分厂,300多名职工。秉持诚信为本、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理念,产品远销美国、香港,年实现销售从当初200万元到现在1500万元,利税从开始10万元到现在150万元,成为一家中型加工出口企业,名列盐城同行前茅。

  回报社会展委员风采

  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更要追求社会效益。2012年3月陈龙生同志被推选为大丰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2017年1月又继续担任盐城市大丰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成为政协人后,陈龙生以企业家的职业敏锐,积极参加政协各项活动,注重政协理论的学习,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负责任地履行委员职责。

  只有履职“沉下去”,民声才能“浮上来”,陈龙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针对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联系企业负责人,走访群众,深入企业和村组进行调研,2015年、2017年分别提出了关于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建议的提案;积极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2016年又提出了关于乡村道路及村级道路与县道、省道相连处交通安全问题的提案;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方面提出了关于大丰设立大型麋鹿雕塑作为城市标志、建立方强李增援烈士纪念馆的建设性建议,系列提案不仅接地气、视角独特,而且有很强的操作性。

  政协委员不仅要发出好声音,更要传递政协正能量,陈龙生在实践中书写了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政协委员,陈龙生敢说敢当,经常深入实际体察民风民情,及时调查上报社情民意和难点热点问题,尤其是在私营企业职工保险问题上,他率先为本企业职工每年拿出20多万元办理保险,并及时调查反映诸多私企保险严重不到位的现象和问题,提出建议意见。一人红,红一点;大家红,红一片。陈龙生致富不忘乡邻,视同行为一家,积极带动周边镇域的经济发展,主动帮助6家友邻乡镇玩具厂发展生产,外发金额达6万元之多,消化当地劳动力150多人。

  20余年的逐梦之旅,成长中的盐城泰和玩具有限公司以她执着的玩具情怀,始终洋溢着创新的活力和改革的激情,企业和个人不断书写传奇和辉煌:多次获得财税贡献奖、先进集体奖,十佳全民创业先进个人奖。饮水思源,不忘乡里,真情回馈社会,陈龙生一直热心公益、仁爱事业。乡村路道桥梁、村医务室建设,他捐资;震灾、水灾、风灾,他捐资;贫困生、贫穷户,他捐资;他还积极配合区政协文史委工作,出人出力,参与对泰和井遗址和张万申先生祖母宋淑仪之墓的修复。多年来,陈龙生用于捐资额达15万元之多。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坚韧、担当、仁爱,已深深融入了陈龙生的血液里。


  图为:陈龙生检查产品质量


标签:

责任编辑:张浦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