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人社局: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激发人才发展活力
2024-03-28 14: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盐城讯 3月26日,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完成首批光伏组件制造工初级工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大丰区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全程监督指导,此次共有84名员工参加技能等级认定,标志着盐城正泰新能源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正泰新能源对参评人员开展全面集中培训,结合岗位特点和职业标准,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内容。理论知识考试内容结合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特点,贴近生产任务需要、贴近工作岗位要求、贴近工种操作实际。技能操作考核采用工作现场操作,结合其工作岗位进行评定。

为保证评价的公平性和公正性,大丰区人社局对企业自主评价的组织管理、质量监督、考评人员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查,对考场纪律、考试评分表等进行了现场检查和督导,确保自主评价工作高质量开展。评价过程中,负责人员逐一核对考生信息,技能考试由相关专业考核评定员对参加考核的技能人员进行专业评价,出具考核评定成绩。评价过程全程监控录像,并对评价流程进行严格规范。评价结束后,通过认定的合格人员将由企业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企业自主评价实现了技能人才评价方式由政府主导向企业自主评价转变。企业自主评价技能人才,不仅激发了企业用人活力,而且还畅通了技能人才成长的通道,有利于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谁用人、谁评价,评价权力下放,企业和员工的积极性都提高了。”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乔成慧说道。

“技能人才评价是优化技能人才配置、激发技能人才活力的重要手段。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一方面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另一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培育人才、留住人才、稳定发展。”大丰区人社局副局长刘加东介绍。

下一步,大丰区人社局将继续有序引导企业开展自主评价,帮助企业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机制,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满足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进一步助推全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海松 相国文 陈思羽)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