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陈涛镇:聚焦环境美 让乡村有“颜值”
2024-03-28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8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郭集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通过给环境增“颜值”、促乡村提“气质”,推动人居环境提质增效,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让村民的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牢固。

聚焦环境美,“五个一”工作法让乡村颜值“靓”起来。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在和美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整治人居环境,让乡村振兴的“音符”在郭集全面奏响,滋润全体村民。创新举措,坚持“五个一”工作法,即“一只喇叭宣到位、一张网格全覆盖、一张清单抓落实、一支队伍管到位、一把尺子测到底”,真正实现和美乡村建设的精准科学“闭环”。同时,还建立日常清理、巡查劝阻相结合的重点区域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及党员志愿者开展和美乡村建设“面对面”“零距离”主题宣讲,让村民从内心深处积极配合和美乡村建设,也进一步推动全体村民综合素质逐年提升。

聚焦环境美,强化河道整治让村民居住环境有“品质”。村级河道是水网体系中的毛细血管,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郭集村按照“水系流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规划要求,对全村所有河道分类分批采取清障清杂、清淤疏浚、防污控污、生态护岸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行洪排涝体系不断健全,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郭集村还强化河坡绿化美化,在主河道边建有亲水平台、公益景观小品等设施,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打造局部小景点及“口袋”小游园,让村民可以亲水、游玩、休憩,全力打造造福全体村民的“生态河”“幸福河”。

奋发竞进,破浪前行。下一步,滨海县陈涛镇郭集村围绕“乡土、自然、生态”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持续在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党组织+党员”带头示范,辐射每家每户的形式,带动全村群众自觉参与庭院美化和和美乡村建设,让环境“美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经济发展“旺起来”。(郭五州)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