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陈涛镇六联村:“三聚焦”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03-26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陈涛镇六联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倾力打造“产业优、农民富、村庄美”的新农村样板,通过“三聚焦”,努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聚焦产业发展,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近年来,六联村“两委”班子转换思路,全力以赴主攻产业发展,走出了不同产业相互依托、共同提升的良性循环发展之路。坚持立足本村实际,充分发挥水系完善、土地肥沃的地理和资源优势,在大力发展优质稻米和小麦生产的同时,注重推广特色产业,镇村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拓展销售渠道、政策帮扶等惠农举措,以点带面引导村民向高效特色农业转型升级。红薯种植已经成为六联村助力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六联村的红薯外型正、颜色好、口感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该村大部分村民还加工纯手工红薯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村民们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脸上也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聚焦和美乡村,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六联村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在绿美乡村建设上下功夫,大力整改人居环境,打造精品“风景线”,让乡村振兴的“音符”在六联全面奏响,滋润全体村民。创新举措,坚持“四个一”工作法,即“一只喇叭宣到位、一张网格全覆盖、一张清单抓落实、一支队伍管到位”,真正实现和美乡村建设的精准“闭环”。近两年,六联村硬化水泥路面1.5公里,对部分不符合硬化条件的串庄路,由村集体出资,购买石子和路沙进行铺设,为群众的出行和田间作业提供便利。引导全村所有农户对家前屋后进行整治,建设生态河道1条,建立日常清理、巡查劝阻相结合的重点区域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开展和美乡村建设“面对面”主题宣传,有力推动村民综合素质逐年提升。

聚焦庭院经济,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一户庭院一处景,六联村将人居环境与“美丽庭院”建设相结合,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通过实施户外厕所改造、拆除乱建畜舍禽舍、清移庭院杂物、清理草垛和建筑垃圾等举措,实现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有序。此外,还鼓励村民依据个人喜好、经济条件在庭院内外空间种植各色花卉苗木,进行适度绿化、美化,打造微型花园;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小果园”,适度发展庭院经济,塑造乡愁空间,让百姓庭院有“看头”也有“赚头”,让六联村庄有“颜值”,村民居住有“品质”。

下一步,六联村将根据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精准科学施策,全力打造秀美乡村环境,培育富民产业,塑造和谐文明的乡村精神风貌,奋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戴乙军)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