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黄沙港镇:逐梦蓝海,谱写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3-22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盐城讯 “我们将围绕海洋生物制品、海洋生物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重点招引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生物药品等项目。”在“逐梦蓝海,共赢未来”射阳(杭州)黄沙港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专题招商推介会,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镇党委负责人阐明了招商意向。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是黄沙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黄沙港作为盐城市唯一的国家中心渔港,是射阳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高地。在构建“渔业+”产业的新发展格局下,黄沙港依托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禀赋,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推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在打造国家级渔港经济区上取得新突破,为黄沙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蓝色动力”。

基础设施大提升 激活渔港新动力

黄沙港渔港资源优势明显,作为全省唯一闸下建港渔港,拥有三河六岸,现有码头117座,码头及护岸6400余米,岸线平台11万平方米,有效掩护水域面积180万平方米,陆域面积460万平方米。日常驻港补给、鱼货交易渔船700多艘,年卸货量40万吨。

从渔港到渔港经济区,黄沙港全力推动渔港二期建设,到2026年项目建成后,黄沙港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将实现高水平扩容提质,将新增码头岸线2210.96米,新建可同时停靠4艘船作业的突堤码头16座,卸鱼棚1.9万平方米,新增卸鱼泊位70个,加油加冰泊位16个,将满足1000条海洋渔船日常停靠作业、3000艘以上渔船避风。

随着渔港“功能分区”进一步完善,黄沙港大力推动“传统渔港”向“产业渔港”跨越,围绕打造低(零)碳产业、全国首个一站式补给智慧渔港,成立渔业专业合作社,推行加油、加冰等渔船供需“一卡通”管理,着力实现管理向管控迈进,渔业发展动力得到持续激活。

海洋牧场启新局 焕发蓝色新活力

射阳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会强调要“打造沿海蓝色大粮仓”。为融入全县打造“新能源+资源养护+渔业养殖+渔港经济”多产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格局,黄沙港将发展多产融合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作为拓耕海牧渔之路的新起点、提升国家中心渔港的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抓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黄沙港积极探索、开发、利用远洋渔业资源,扶持深海养殖和远洋捕捞,依托浙江、福建两艘正在运营的海上移动加工船,为龙源深水智能化网箱养殖提供冷藏、加工、交易等一条龙服务,推进申请国外捕捞许可证,致力于耕耘好“蓝色高产田”。

逐梦蓝海,黄沙港正在构建一条从捕捞、加工到精深加工的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全链条。以已建成的食品加工园区为切入口,高标准打造占地1000亩的省级水产品精深加工区,主要建设水产品渔业生产区、水产品交易区、冷链物流区、加工贸易区等板块,解决加工、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构建岸海接力、联动新发展格局。

海洋文旅树地标,擦亮旅游新招牌

渔、海、鹤、佛、盐、湿地……黄沙港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丰富多彩的渔文化底蕴,是渔港经济区实现“文旅兴渔”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之一。

随着“泊心·黄沙港”入选第三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黄沙港渔文旅产业呈现出集群化、规模化发展趋势。近年来,黄沙港镇主动融入“生态百里”特色风貌示范带发展布局和大市区半小时休闲圈和射阳县全域旅游大格局,大力发展“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项目,与安徒生童话乐园、日月岛康养旅游度假区等旅游景区缔结合作关系,巩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渔文旅融合的精品。举办中国黄海·黄沙港开渔节、三鲜美食季活动,发行推广《寻味黄沙港》,让四方游客尽享“黄沙港透鲜”盛宴。目前,黄沙港渔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初成规模,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座,黄沙港旅游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20万人次。

黄沙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黄沙港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将紧紧围绕“一心一带三轴四廊四片区”空间格局,统筹联动海陆双向发展,注重港产联动推进,贯通产加销,融合渔文旅,全力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张现兴)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