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团县委聚力打造“帮烈士回家”红色教育品牌
2024-03-22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盐城讯 “当看到烈士与亲人‘重逢’时,激动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这一刻,时间仿佛穿越,革命先烈们的英名和事迹在新时代背景下得到了新的生命。” 3月3日,在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内,滨海县烈士寻亲青年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者、“帮烈士回家”临时团支部书记乔乾腾动情地说。

滨海团县委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为统领,立足辖区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引领作用,推动共青团员成为红色精神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

去年12月2日,滨海团县委联合圆梦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学生志愿者前往五条岭烈士陵园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近距离瞻仰革命先辈、沉浸式感悟红色精神。当听到陵园工作人员卞康全爷爷说陵园内还有30多名滨海籍革命烈士没有找到亲人时,他们自发地想要组建“滨海县烈士寻亲青年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地扛起为英烈“寻源”、帮英雄“寻根”、为烈士“寻栖”、帮烈属“寻亲”的重要职责。正当大家七嘴八舌出主意时,乔乾腾发现志愿服务队里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是团员,当即提出成立“帮烈士回家”临时团支部,旨在利用组织优势、践行入团初心,更好发挥共青团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大家一致赞同。

2月27日,“帮烈士回家”临时团支部在网上发布的“滨海县陈涛后油坊管道艮”寻亲资料被滨海籍市民管盼盼知晓后,便与县烈士寻亲青年志愿服务队取得联系。很快,临时团支部书记乔乾腾等一行5人就来到陈涛镇陈涛村,与烈士管道艮的弟弟管道达、侄子管胜来进行对接,并经仔细核对相关信息,基本确认他们就是烈士管道艮的亲人后,随即与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经过多方核实,最终确认他们就是烈士管道艮的亲人。

“艰难方显勇毅,在滨海团县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获得管道艮烈士的相关信息资料,到确认寻亲成功,前后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滨海县烈士寻亲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乔亚波介绍,“服务队里的志愿者都是我县各个中学的中学生,团员就有12个,有的还是高三学生,本身课业压力就很大,他们一有时间就查阅档案、研究史料、走访奔波,只为帮烈士回家,为烈士送去一份深情的寄托和致敬。”

第一次为烈士家属完成心愿,让高三团员学生左武韬更加坚定了为烈士寻亲的志愿行动。“我还能为烈士们做些什么?怎样将自己的作用最大化?”作为电脑爱好者的左武韬曾有些迷茫。在与服务队负责人乔亚波商议后,他决定以滨海团县委提出的创新驱动为思想指引,利用周末和学习之余,探索开发出“寻亲小程序”。左武韬说,“通过小程序可以对烈士的资料电子化,并进行存储,未来我们计划将对这些功能进一步完善,将小程序打造成综合服务平台,让网络持续为‘烈士寻亲’赋能,从而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行动中来。”

滨海团县委组织志愿服务队通过强策划,在“寻”上下功夫,在“情”上做文章,在“真”上抓细节,往“深”上求拓展,尽全力循着每一条线索为烈士寻亲,用实际行动铭记烈士的奉献和功勋。截至3月中旬,在滨海团县委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已为7名烈士找到亲属,引发社会热烈反响,进一步造浓了崇尚烈士、学习烈士、关爱烈士的浓厚氛围。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滨海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滨海团县委将以‘帮烈士回家’寻亲活动作为团员青年红色教育的有效结合点,充分挖掘滨海丰厚的红色资源,一如既往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国情怀。”滨海团县委相关负责人王奎元表示,下一步,滨海团县委将通过强化顶层设计、丰富组织载体、细化工作举措等方式,继续综合运用实践体验、青年宣讲、奖章荣誉等多种激励载体,发动各级团组织用青言青语讲好“正红故里,宋堤丰碑,红色堡垒”的滨海故事,鼓励引导共青团员们开展形式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在体验生活、感知文化、了解国情中增强共青团员传承红色基因意识,激发爱国爱党热情。(刘伟 童泽达)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