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新洋农场:智慧农机助力春耕生产
2024-03-21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盐城讯 眼下,正是春耕好时节。连日来,江苏省新洋农场各生产区、大队的水稻秧池土地平整现场机声隆隆,在北斗卫星信号发射器的指引下,一台台大马力拖拉机正在进行激光平整土地作业,为接下来的水稻育秧做好准备。

“激光平整省时省力、管理方便,带来的是工作的高效率、水资源的节约以及更好的土地平整效果。”新中生产区副主任王凯介绍,激光平整取代了传统的水田平整,1台机器平均1个小时就能平整完1块秧田,算下来1个大队所有的秧池一天就能作业结束,而且用激光平地技术平整后的土地平整度极高,高低差在1厘米左右。

“平地作业是个技术活,开车之前要有大致的判断,看看地里哪里洼哪里凸,开车的时候就要从高的地方往低处开。”10大队队长季国春介绍说,装在平地机上的北斗卫星接收器将采集到的信号经控制器处理后控制液压执行机构,当平地机进行作业时,根据地面的高低变化,液压机构会控制刮土铲上下动作,将地势高的土刮掉然后运送到地势低的地方,最终实现作业范围内的土地水平高度达到基本一致的效果。

近年来,江苏省新洋农场一直致力于引进推广节本增效的农业新技术,激光平地整地技术为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农业中心相关人员介绍,激光平地整地技术非常契合农场条田实际,可以实现大片土地平整自动化,节约劳动力,极大地提高农业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灌水均匀度,有利于农田耕作和农作物生长,提高农产品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张伟生)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