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界牌镇纪委:督查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1 14: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盐城讯 “您好,村干部对人居环境整治宣传了吗?大家都有啥看法?你对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啥意见?”这是盐城市滨海县界牌镇纪委在下村督查人居环境整治中走访群众的一个镜头。近期,界牌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切实用好监督“探头”,精准“亮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围绕“六大行动”,深入开展专项督查,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加强监督检查,压实工作责任。镇纪委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镇21个村(社区)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不间断督查,主要针对沿路积存垃圾、房前屋后垃圾、垃圾池、黑臭水体、秸秆乱堆乱放、主干道废弃圈厕等问题开展督查,以每日通报的形式倒逼镇村干部主动作为,确保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务实效果。

强化交办督办,确保整治效果。建立“整治任务及时交办、发现问题跟踪督办、整改不力问责查办”的推进机制。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督查组当场交办;对不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将交办单交至村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镇纪委后期全程跟踪,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20余次,发现问题100余处,交办整改问题清单23份。

强化执纪问责,建立长效机制。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总目标,推动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镇纪委严格按照“班子成员包片、村书记包村、村干部包组”的网格包保责任机制,参与制定《界牌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界牌镇保洁员管理考核办法》《界牌镇垃圾清运员管理考核办法》,并持续跟踪督查,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整治效果不明显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将督促提醒与严肃问责相结合,确保工作落实、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共发出督查通报50余份,约谈相关责任人10人次。

下一步,界牌镇将对照工作目标和治理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冷佳峻 熊婕琦)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