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黄沙港镇:“党建+”提升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4-03-20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射阳县黄沙港镇以党建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精心打造村居头雁工程,致力做活乡村产业文章,强势推进惠民政策落实,努力提升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度”。

做活“党建+先锋”文章,增强乡村振兴“凝聚力”。该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着力创新工作举措,不断强化党委班子、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先后选配两名青年党员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使基层支部班子进一步年轻化。去年以来,有6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渔民致富带头人。该镇先后开展实施了年轻干部典型到村(社区)挂职锻炼的“墩苗工程”、镇中层干部竞争上岗活动和老带新“青蓝结对”工程,对全镇53名村干部实行“一人一档”,以精细化管理增强党组织战斗力。创建的“渔家红码头”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特色鲜明,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多次接受组织部门的观摩。打造“渔家红帆”党员示范岗,让从事海洋捕捞的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海洋渔业经济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做活“党建+产业”文章,增强乡村振兴“原动力”。该镇强化党建创新活力,努力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以怡美公司为核心,组建了水产集群党委,形成21家水产企业抱团闯市场、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镇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上船头,走近渔民,走入农家,走进地头,帮助群众认清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使“勇当江苏沿海乡镇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深入民心。该镇黄沙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甲委发挥自己电商销售特长,牵头组建社区电商公司,每年为集体增加收入50多万元。发挥直播电商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打造了220平方米的直播大厅,8个村(社区)转型网红直播村,为电商企业提供场所、政策、货源、宣传等服务,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活“党建+民生”文章,增强乡村振兴“亲和力”。该镇强化纪委监督职能,成立乡村振兴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入户走访、谈心谈话、核查项目等措施,对各村(社区)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了解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紧盯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对帮扶工作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的村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为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镇东方村主动接受监督,村机动田、养殖鱼塘发包等经营性收入和村级公费支出全部在村“小微权力公示栏”公布,接受村民监督。近年来,该村村级积累每年都大幅增加,建成省级示范村,村党总支书记陈标获评省“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荣誉称号。(王荣 李文华 姜心远 姚洁)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