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打造“大丰荷兰花海花匠”劳务品牌 发展特色产业富民促增收
2024-03-20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以“促进就业、增收致富”为目标,依托荷兰花海景区打造“大丰荷兰花海花匠”劳务品牌,坚持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近6万人从事花卉栽培、花境设计、花艺展示、鲜花销售等行业,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成功实现“树一个品牌富一方百姓”。

围绕特色创品牌,下好规划先手棋

大丰区人社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劳务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大丰荷兰花海花匠”劳务品牌培育建设三年规划》,围绕“产业发展、创塑品牌、带动就业、创业扶持、技能培训、文化建设”等六大方面,进行具体部署、统筹安排、高标推动。充分发挥荷兰花海“省级创业型园区”“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江苏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等载体示范带动作用,分阶段有序推进劳务品牌培育建设,依托荷兰花海地方乡村旅游特色产品,精心制定了“大丰荷兰花海花匠”劳务品牌名称和品牌标识。

聚焦产业谋发展,汇聚农旅内生力

荷兰花海被誉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培育郁金香种球品种300多个,种植花卉3000多亩。大丰区人社部门联合农业农村、文旅、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紧紧围绕花卉种植特色产业优势,积极推动种养、文旅、电商、婚庆产业融合发展,以“基地+研培+农户+公司”的全产业链运作为基础,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3000多农户种植郁金香,单花卉种植一项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是原来棉花经济的十倍。同时聚焦上下游产业链,延伸至文化演艺、电商销售、婚庆摄影、旅游康养、酒店管理、农家乐等行业,深挖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辐射带动就业超2万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1000多人。

立足人才做文章,积蓄培训强动能

大丰区人社部门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积极作用,支持尼可·卡义克“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向花农传承“郁金香栽培推广”项目。鼓励江苏工匠——国家级非遗(大丰瓷刻)代表性传承人陈银付将工作室开进荷兰花海,创办初念非遗文创体验中心。依托荷兰花海国际花艺学院,开设基础花艺教学和花艺创业培训等相关课程,为有创业需求的学员提供创业指导,让周边农户成为拥有核心技术的高级花农,扶持帮助农户发展花卉产业,融入乡村旅游特色经济。指导荷兰花海国际花艺学院申报第三方企业自主评级,制定花卉栽培、园林绿化、茶艺等专项培训课程,帮助1万多名“大丰荷兰花海花匠”提升技能水平。

扩大宣传影响力,擦亮文化金招牌

大丰区人社部门抢抓“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中荷建交周年庆花卉装置交接仪式”“荷兰花海大学生旅游直通车”等活动契机,广泛推介“大丰荷兰花海花匠”劳务品牌。紧盯高层次媒体平台,在各级主流媒体对景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化专题报道宣传,传播“大丰荷兰花海花匠”优秀事迹,讲好花匠故事。充分挖掘郁金香文化,举办“花艺游学”“花艺大赛”“花艺创业”,持续提升“大丰荷兰花海花匠”劳务品牌的知名度、认可度和美誉度。(沈琳琳 相国文)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