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海河镇举办“小小稻米探索者”主题协商议事活动
2024-03-19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盐城讯 进车间、看图展、谈体会……3月18日,盐城市射阳县海河镇政协联络委、妇联组织6名政协委员和17位阜余小学“儿童议事会”师生代表开展“小小稻米探索者——体验大米文化 共议产业发展”主题协商议事活动。

参观人员走进机声隆隆的射阳大米产业园生产车间,观看了金灿灿的稻谷变身为洁白透明大米所经历的加工程序,去杂、碾磨、筛选、打包、装箱……稻谷在透明封闭的管道里来回奔跑,孩子们好奇地观察着每一个加工环节,对大米的生产过程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大米文化馆内陈列着从古代稻种、农具到现代稻米加工技术的各类展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类大米品种和稻米文化历史。馆内的展览设计既具有知识性,又充满了趣味性,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了解到大米的种植、加工、营养价值等知识,对大米历史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馆内设置的互动游戏区域让小朋友们在模拟种植插秧的游戏中了解了水稻的生长规律和特点,增加了农业知识和技能。

“我今天很开心,因为看到了很酷的机械手(大米码垛设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以后我要更珍惜每一粒大米。”“今天的研学让我知道了书本上学的二十四节气跟粮食种植密切相关。”参观后,小小议事员们在会议室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所见所闻。各位政协委员也就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和意见。

“得益于政协联络委‘一委员一特色’的活动安排,拉近了政协委员与孩子们的距离,让我们有机会给下一代讲好‘一粒米’的故事,更让一颗颗‘关心大米、爱惜粮食’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种下。”政协委员吴砚谦说。“继上次小小向阳花探‘绿’活动后,今天镇妇联与政协联络委再次联合搭建儿童议事平台,是关爱妇女儿童、践行‘六联’工作法的生动实践。”海河镇妇联副主席袁婷婷表示。

海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委主任沈艳点评活动时表示,举办“小小稻米探索者”主题协商议事活动,讲述一粒米的故事,不仅让小朋友们通过亲身体验和学习更直观地了解大米的生产过程,感受到传统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也激发每个人珍惜粮食、热爱农业的意识,畅通了小小向阳花议事渠道。

接下来,海河镇政协联络委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通过深入持久的“走解促”活动,凝聚各方力量,叫响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品牌,加快培育农业新质生产力,助力海河实现从农业大镇到农业强镇的靓丽转变。(南楠 王峻杰)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