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搬出新面貌 迁出新气象”谱写伍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3-18 15: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盐城讯 伍佑,曾因盐而兴,千百年来,这里商贾巨户云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因境内工业发达,被评为盐城市“十强工业镇”,是盐城为数不多的亿元乡镇。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城市不断扩张,伍佑也迎来大发展、大改变,如今城镇面貌焕然一新,交通出行方便、生活环境优美……这一切都离不开辖区群众的大力支持。

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需求,2019年,本着农民自愿选择、自主决定的原则,鼓励进城入镇落户,盐淮高速以南8个村居80%的群众响应参与住房改善,为后期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奠定基础。目前,伍佑街道实现了土地同比增长10%,有效提升了耕地质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农民增收成果显著。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作为盐城南大门的伍佑,发展交通首当其冲。2016年125省道项目、2017年盐通高铁项目、2020年盐丰一体化项目、2021年343国道项目……伍佑境内交通项目一个接一个启动实施。沿线居民、企业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大道理,为支持城市发展和国道建设,让家乡变得更好,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实现快速搬迁,为各个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伍佑作为盐城大市区内唯一保存完好的千年古镇,历史文化十分厚重。2019年,盐城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部署,正式启动伍佑珠溪古镇开发建设。为支持古镇的开发建设,恢复古镇巷道水系等历史风貌,集镇居民积极支持配合,快速搬离长期居住的家园。“首开区正式对外开放,已累计接待游客超350万人次,带动就业岗位超500人……”这些亮眼的成绩背后都是千百家庭舍小家为大家、默默付出的结果。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走进伍佑,无论是构港村境内的新型显示产业园,还是未来城内的平台经济科创园,都是一片繁忙景象,提升改造正紧锣密鼓进行,新招引的一批重大项目即将落户。目前,园区改造已初具雏形,部分企业已入驻投产。自2021年启动搬迁以来,园区内原有企业为支持园区升级改造,迅速响应政府号召,自愿淘汰落后产业,帮助园区向着更高、更好、更快发展。

“干搬迁这活不只是跑断腿、磨破嘴,遇到事还真得慢慢琢磨,只要耐心细致、多方沟通,有理有据、合法合规,公平公正、以情促拆,就能一步步走下去,也能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谈起多年参与伍佑的搬迁工作,街道征收条线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看到伍佑一个接一个个安置区拔地而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切都是值得的。”

冬去春来,草木蔓发。从农田阡陌到高楼林立,伍佑正快步融入大市区的怀抱,在城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中迸发出无限机遇和希望。(尤小峰 陈卫江)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