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通榆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2024-03-16 11: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盐城讯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盐城市滨海县通榆镇以当好群众“贴心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精准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推动信访事项妥善化解,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在扎实开展好“信、访、网、电”常规渠道受理信访问题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推深做实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推广工作,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构建高效立体的受理渠道。印制“监督一点通”二维码贴纸,在各村(居)、窗口单位、公共场所张贴,并督促各村(居)及时、准确公示日常工作事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各村(居)设置信访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力求做到让信访群众能诉苦、能吐槽、能解气。

完善信访举报制度。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置流程,对收到的信访举报件,明确专人管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分流、督办,形成规范合理、及时有效的信访举报办理机制。完善乡级信访接待室功能,每天安排1名班子成员在镇坐班接访,协调处理信访事项。不断强化信访工作纪律,以优良的作风推进工作,提高初信初访的办理质量,从源头降低重复访、越级访,坚决防止服务群众“不作为”、核查不细“虚作为”、处置超期“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做好信访举报处置。坚持把来访群众当家人,耐心仔细接待来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确保群众来访“无门槛”。属于业务范围内的,根据问题属地、检举控告内容等进行分类处理。同时制定信访台账,及时跟踪督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属于业务范围外的,积极帮助群众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让信访举报者揣着怒气怨气来,带着满意笑脸归。针对办结的信访件,逐一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开展回访,征求群众对处理结果的意见。

强化信访源头治理。通榆镇积极搭建矛盾化解平台,完善调解机制,培养调解人员,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和初始状态,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提升政府的治理能力。同时结合网格管理,注重排查基层矛盾隐患,关注信访问题的源头,以便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并将排查工作作为村级考核项目之一,以提高各村的重视程度。主动适应信访工作新变化、新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当前信访形势,聚焦热点难点和重点突出领域,不断总结经验,提出科学对策。(李莹吉)

标签:
责编:郭玲玲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