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随手拍 政府马上办”阜宁县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随手拍”安全、环保问题工作
2024-03-13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盐城讯 近期,盐城市阜宁县各级人大代表纷纷举起手机,对准身边发现的电动车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在“阜宁人大云家”小程序上进行反映,促使问题及时得到处理解决。这是阜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参与“随手拍”安全、环保问题工作的一项专题活动。

2024年,围绕加强安全、环保这一县委中心工作,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随手拍”安全、环保问题工作,加强代表监督力度、丰富代表履职形式,把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出来,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在安全、环保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以生动履职实践彰显人大担当,充分利用好“阜宁县人大代表云家平台”,建立“代表随手拍、政府马上办、人大跟踪督”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做到代表履职全天候、人大监督实时化、服务群众零距离,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实现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政府有所为。

1月初,阜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全县人大代表“随手拍”安全、环保问题工作部署会。会上对“随手拍”工作进行部署、培训,要求各级代表要围绕目标要求,确保工作落实。各镇(街道)人大主席团要精心组织、各位代表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各职能部门要“实”字当头,“干”字当先,认真对待代表反映的问题,认真落实处理,凝聚工作合力。志愿组织要精心策划,扩大“随手拍”覆盖面。

围绕这个工作专题,阜宁人大专门在升级后的“阜宁人大代表云家平台”首页和“我要”功能栏目中设立了入口,代表对现场发现的安全、环保问题拍摄图片或视频,通过“随手拍”安全、环保问题页面进行反映。代表的问题反映以后,县人大代表服务中心经初步审核后,转“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处理,平台根据工单办理规定流程,向相关承办单位交办,问题办结后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反馈办理情况并进行满意度评价。

阜宁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强调,一方面要履行好督查考核的职责,加强对工作开展情况的检查、督促;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县“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和承办部门的受理、回复、评价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另外,还要建立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季度联席会议机制,分析研判平台评价结果为“不满意”的问题以及难点问题,会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同时还要加强代表激励和强化舆论推动。

截至发稿,“阜宁人大云家平台”已接到代表“随手拍”反映问题1681个,其中安全问题1065个,已交办1065个,已处理并回复662个;环保问题616个,已交办616个,已处理并回复377个。(刘玲)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