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演促练、以练备战”滨海县中医院开展医院感染暴发应急演练
2024-03-11 1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1日盐城讯 为进一步提高医院感染质量管理和防控水平,增强医务人员对医院感染暴发的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水平,保障医疗安全,3月5日下午,盐城市滨海县中医院组织开展“ICU医院感染暴发应急处置演练”。此次演练由该院副院长顾海奇任总指挥,各职能科室相关科室人员共计20余人共同参与。

演练开始前,该院院感科科长徐彩云对照《滨海县中医院医院感染暴发及医院感染突发事件的监测、报告制度及处置预案》,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培训,并详细介绍演练目的、演练情景、学习鲍曼不动杆菌的定义。管床医生介绍演练背景为模拟ICU5天内连续发现3例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病例。

培训结束后进入正式演练,遵循“边救治、边调查、边控制”的处置原则,采用现场操作完成,使参加人员更容易掌握演练的内容。演练场景分为事件报告、初步调查、启动预案、专家会诊、现场处置、后期追踪、总结讨论等环节。

演练结束后,各部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整个演练过程进行复盘,顾海奇做了总结点评、分析不足,同时指出院感无小事,要时刻绷紧这根弦,高度重视医院感染工作,严格规范执行各项诊疗操作和手卫生,把规范变成习惯,切断传播途径,消除医院感染暴发风险。此外,要加强医院感染防控知识的学习,持续不断优化流程,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融入到医疗服务的全过程。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医务人员的感染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规范了应急处置流程,增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应急协作能力,达到了以演促练、查漏补缺、巩固提高的目的。(王达志)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