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公安“警营玫瑰”:藏蓝巾帼绘平安
2024-03-08 1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8日盐城讯 春回大地,万物生发;鹤舞翩翩,鹿鸣呦呦,奋发的力量充盈心间。

“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警营玫瑰芬芳四溢,从万鸟翔集的湿地到机器轰鸣的车间,从熙来攘往的窗口到川流不息的马路,从案发取证的现场到追缉捉逃的征途,她们用火热实践书写新时代“半边天”的精彩华章。巾帼芳华汇聚成盐城公安前进的江河,奔涌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她奉献”披荆斩棘

迈出稳健坚实步伐

“铿锵玫瑰美警花,建军路桥是她家。”“天上的红霞,地上的红霞,红霞两相比,地上赛天上。”……有什么样的时代女警,就有什么样的时代赞歌,一首首百姓赞美公安女警的打油诗在盐阜大地传唱。

早春三月的风虽冷,但涌动着蓬勃的朝气。57岁的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四级高级警长刘婵奔走在关爱未成年人的路上,让少年们感受到春的气息。孩子们的一幅画、一条短信、一张进步成绩单便足以慰藉她从黑色马尾辫到满头银发倾注的精力。

从警36年,她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江苏省三八红旗手,长期坚持无私奉献热心助人,她成为有口皆碑的“刘大姑”。

民警深入社区开展爱苗护苗活动(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榜样引领,奋楫争先。在素有“水乡明珠”美称的建湖县,有一支英姿飒爽、充满活力的巾帼队伍,用一腔热血守卫国门,她们是建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出入境管理中队,8名女性民辅警用热忱的服务创成了“全国巾帼文明岗”,4000余条表扬短信见证了她们积极投身政务服务改革的生动实践,建湖百姓亲切地称她们为“水乡女警”。

唯有真诚奉献,才能筑牢警民鱼水情。2023年7月,阜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队民警朱淑慧模仿受害人口吻成功从诈骗嫌疑人手上“骗回”18万元,群众直呼:“盐城女警好样的,大快人心。”朱淑慧带领8名女辅警组建预警劝阻巾帼先锋队,用一年时间做到预后被骗率全市最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女警们无私奉献换来累累硕果,她们积极投身于服务盐城发展的具体实践,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亮丽风采。

“她力量”喷薄而出

战胜一切困难挑战

3年“揪”出659名网逃,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女捕快”彭玲筠让在逃人员闻风丧胆。

只要出现在彭玲筠的“追逃花名册”,必被捉。彭玲筠白天分析研判数据,晚上钻研追逃战法,抓逃效率从开始的5天1个到最高峰的1天5个,追逃工作让她“上瘾”。

“狐狸”尾巴难“揪”,从事经济犯罪的高智商犯罪分子的“狐狸”尾巴更难“揪”。

建湖县公安局经侦大队90后女警戴霞芬,从警8年,一直战斗在一线,她善于在数字中“找茬”,先后侦办多起经济案件,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去年,她凭借丰富的经验、缜密的头脑成功劝返潜逃境外的“猎狐行动”犯罪嫌疑人彭某回国投案。

民警一线抓逃(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神秘、封闭,是外人对看守所的印象,而希望、温暖是这里女性在押人员的真实感受。妇女节当天,市看守所女子管教队精心为女性在押人员准备了丰富活动,7名女管教用双肩扛起守护女子监区生命健康安全的重任。

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她们时饮风雪,备尝冷暖,用“她力量”与极限较量,打破了“女本柔弱”的刻板印象:

东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陈菲冲锋在禁毒踏查第一线,乔装深入窝点与毒贩斗智斗勇;

市公安局盐都分局警务实战教官李亚男,在警务训练实战场上敢与男儿较量;

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科城派出所95后民警杨蓉蓉,在突发事件中高空飞扑救下轻生女子……

岁月流转,一路风尘仆仆;时光更迭,一路足迹闪亮。她们接受所有声音,打破所有质疑,险情来临,她们逆行出征,打击犯罪,她们挺身而出,把“她力量”的绚丽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她智慧”光彩夺目

燃红公安事业“半边天”

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公安女警在科技创新、管理出新、模式更新中彰显“她智慧”。

1996年成立的“三八岗”女子交警队是刻录在许多老盐城人内心深处的美好记忆。今天,建军路巾帼交警中队依然是镶嵌在这条红色丝带上的“平安扣”,面对变化的社会和任务,她们创新服务,践行着护民出行的铮铮诺言。

推出“一芦有你”小视频,让宣传走上指尖,88期视频近6亿播放量,中队的人性化劝导赢得全网刷屏点赞;服务大厅帮办、导办5类62项公安业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打造交通安全主题教室,编发安全教材,让孩子们参与其中。

巾帼中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盐城市公安局供图)

跨越27年,巾帼中队创新服务换取辖区群众放心满意。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等称号。

“第一名”“一等奖”“一级技术员”……她的名字是比武考核、作品竞赛的“神话”,从一名普通侦查员到受公安部邀请专题授课的业务专家,她成为全国条线同行学习的对象,她就是盐城市公安局八支队民警段稠,名字如绸似缎,婉约柔美,而她的工作则是潜心疑难技术研究,打开一个窗口,便能感知天下,她的智慧成果为打击犯罪提供有力支撑。

人间烟火,因她们而绚丽;平安盐城,因她们而闪亮。(张腾飞 赵珊珊)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