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新坍镇政协联络委多举措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08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8日盐城讯 盐城市射阳县新坍镇政协联络委精心谋划,突出重点,聚焦民生关切热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高频次开展宣传宣讲、调研走访、基层协商等一系列履职活动,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社会事业、招商引资、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等方面贡献政协智慧。

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凝聚共识,在思想引领上“扣扣子”

组织委员学习政协章程和上级政协的各项决议决定,贯彻落实省政协“质效提升年”行动要求,从加强学习培训、履职管理、联系联络、阵地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定期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深化委员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增强能力本领,切实履职尽责。同时结合镇党代会、人代会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使委员履职更具有实效性。

强化协同互动,发挥纽带作用,在联动履职上“钉钉子”

创新联动工作机制,运用好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三驾马车”。镇政协联络委联合镇妇联同向发力,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献计出力,主动走入困境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上准备好的爱心礼物,鼓励孩子们勇于面对困难、积极向上;联合社会治理局同频共振,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将民生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协商的重点议题,采取丰富多样的协商形式,让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一起交流、对话、商议、互动,为扩大公民参与决策过程提供更多机会;联合经济发展局同题共答,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特长,主动对接外地商会,积极服务招商大局,依托驻镇委员所在的浙江义乌盐城商会,搭建招商平台,参与招商实践,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聚焦中心工作,抓好主责主业,在履职质效上“担担子”

不断创新委员履职载体,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创新委员履职“四个一”工作机制,即联系一个村(社区)、结对一户困难家庭、帮扶一个困境儿童、帮助实现一个微心愿。定期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一次调研视察、一次协商议事、收集一批社情民意。建立完善委员履职党支部,建立党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定期收集群众需求,建立服务清单,定期更新发布,并针对农业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开展联动协商、专题协商、微协商、“线上+线下”协商。对于重要事项的办理,做到一事一策,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的治理闭环,同时邀请群众参与监督,对委员履职满意度情况进行测评、点评,推动议事成果落地转化。(董梅 王梦梦)

标签:
责编:袁俊华 易保山